Fork me on GitHub

游泳,写作,编程:人生就是不停的纠结

作者:Vamei,转载请先与我联系。

 

游泳

热天里,游泳大概是最好的解暑方式。在烈日照射下,看着盈盈一池碧水,我都能看到清凉仙子。急急忙忙换了裤衩,走到水边,我抬抬胳膊踢踢腿,做完一整套准备运动。最后,小心翼翼的拿脚沾沾水。好凉!

五分钟后,我依然站在水池的台阶上,手叉着腰,做沉思哲学状。下半身泡在水里,上半身还晒着太阳,经历着冰火两重天。水波上上下下,一时润湿了我的老腰,一时又让我的两寸腰身暴露在空气中,被风吹得冷飕飕。鸡皮疙瘩爬满了全身。“刚才真的有那么热吗?会感冒吗?再往水里下十厘米?还是……”,进不进泳池,比琼瑶的“爱与不爱”更纠结。忽然不知道那根弦崩坏,脑中一空白,我就一下子扎到水里了。冷水刺激着全身,很剧烈,但并不痛苦。

然后,我可以好好游泳了。


写作

 

夜深人静,正是写文的好时间。我坐在书桌前,守着孤灯,抿一口清酒。浏览器里开着十几个标签页,全是最近查的资料。书桌上大部头的书摊了一堆。我甚至规划好了文章的结构,想好了大小标题。把手指搭在键盘上,我还没开始打字,就仿佛看到一篇网络红文在向我招手。

一个小时后,我的手指依然搭在键盘上。显示屏上居然没有一行字。我陷入了巨大的矛盾。一方面,我已经把材料烂熟于胸,相信已经没有比我更了解主题的人了。另一方面,我又不知如何把自己所知付诸文字,生怕辜负了所读之材料与所思之见解。我挠挠头,终于在压力下承认自己的无力,举起酒杯一饮而尽,舞动鼠标播放电影。至于文章嘛,还需要酝酿,酝酿……

电影结束,我的眼睛也酸痛。叹了口气,看来又浪费了一个夜晚。那篇原本要收获万千个赞的文章估计要完蛋。胸中的宏图霸业成了一场空,我依旧是屏幕前的小虫虫。想要睡觉那一刻觉得摊了一桌的资料太浪费。就暂且把几个关键的段子写下来吧。段子写好,是不是也把逻辑理顺…… 不知不觉,我已经有了份草稿。那就再努力,修改一下语句吧。

于是,我写好了一篇文章。


编程

 

编程项目已经丢弃了大半年。如同荒芜的废墟,我还没打开文件,就闻到一阵颓丧的味道。我连怎么运行都几乎忘记,导致电脑不停的发出警告音。想起半年前操练编程时的干净利落,现在的我愈发沮丧。恨不能揪出半年前的我,按在电脑前给我卖命。

无论如何,一定要搞定这个项目,否则整个开发进度都会卡在这上面。可越这么想,肌肉越觉得无力。什么编程语言,什么数据库,什么花花界面,我早就忘得七七八八。咬了半天的牙,我还没有编出什么花。当然,我知道大概的步骤,可具体到实践就一塌糊涂。这种痛苦就有如王语嫣看慕容复打架,空有眼力而无实力。“我怎么连基本的东西都忘了?这玩意儿不是很简单吗?我老了?不适合做程序员了?……” 脑海中翻江倒海,时间也一分一秒过去。

但总要在明天交差,混也要混过去。把写出绝世程序的念头放在一边,我用起老办法:Google搜索。我怀着上梁小贼的羞愧,外加偷窥高手的刺激,寻找着现成的案例。这段程序可以直接复制,那段程序可以小做修改。试着试着,想要的效果终于出现在屏幕上。哈,成了。“不过,刚才那段程序还有些瑕疵,再修改一下。” 我一时技痒,拐回去改进已经成型的程序。如同恢复状态的屠夫,我又能大胆的斩骨切肉了。

项目终于完成了。


 

 

完成所有事情后,我觉得自己很酷,好像又能征服全世界了。这时老板走过来,敲敲我的桌子:

“你该交论文了。”

不是吧,又来?

posted @ 2015-05-11 13:08  Vamei  阅读(8824)  评论(2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