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寻

导航

表示数值的字符串

题目描述

请实现一个函数用来判断字符串是否表示数值(包括整数和小数)。
例如,字符串"+100","5e2","-123","3.1416"和"-1E-16"都表示数值。
但是"12e","1a3.14","1.2.3","+-5"和"12e+4.3"都不是。

思路

正则表达式。

^ 和 美元符号框定正则表达式,它指引这个正则表达式对文本中的所有字符都进行匹配。
如果省略这些标识,那么只要一个字符串中包含一个数字这个正则表达式就会进行匹配。
如果仅包含 ^ ,它将匹配以一个数字开头的字符串。如果仅包含$ ,则匹配>以一个数字结尾的字符串。

[-+]?

正负号后面的 ? 后缀表示这个负号是可选的,表示有0到1个负号或者正号。

\\d*

\d的含义和[0-9]一样。它匹配一个数字。后缀 * 指引它可匹配零个或者多个数字。

(?:\\.\\d*)?

(?: …)?表示一个可选的非捕获型分组。* 指引这个分组会匹配后面跟随的0个或者多个数字的小数点。

(?:[eE][+\\-]?\d+)?

这是另外一个可选的非捕获型分组。它会匹配一个e(或E)、一个可选的正负号以及一个或多个数字。

时间复杂度O(n),空间复杂度O(1)。

代码

import java.util.regex.Pattern;
publi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boolean isNumeric(char[] str) {
        String pattern = "^[-+]?\\d*(?:\\.\\d*)?(?:[eE][+\\-]?\\d+)?$";
        String s = new String(str);
        return Pattern.matches(pattern,s);
    }
}

笔记

java.util.regex.Matcher

java.util.regex.Pattern

posted on 2020-02-27 21:42  东寻  阅读(2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