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using关键字作用总结

1.在当前文件中引入命名空间

这是我们最熟悉的用法,例如:using namespace std;

2.在子类中使用 using 声明引入基类成员名称(参见C++ primer

private或者protected继承时,基类成员的访问级别在派生类中更受限:

class Base {
public:
std::size_t size()
const { return n; }
protected:
std::size_t n;
};
class Derived : private Base { . . . };

在这一继承层次中,成员函数 size Base 中为 public,但在 Derived 中为 private。为了使 size Derived 中成为 public,可以在 Derived public
部分增加一个 using 声明。如下这样改变 Derived 的定义,可以使 size 成员能够被用户访问,并使 n 能够被 Derived的派生类访问:

class Derived : private Base {
public:
using Base::size;
protected:
using Base::n;
// ...
};

另外,当子类中的成员函数和基类同名时,子类中重定义的成员函数将隐藏基类中的版本,即使函数原型不同也是如此(隐藏条件见下面)。

如果基类中成员函数有多个重载版本,派生类可以重定义所继承的 0 个或多个版本,但是通过派生类型只能访问派生类中重定义的那些版本,所以如果派生类想通过自身类型使用所有的重载版本,则派生类必须要么重定义所有重载版本要么一个也不重定义。有时类需要仅仅重定义一个重载集中某些版本的行为,并且想要继承其他版本的含义,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重定义需要特化的某个版本而不得不重定义每一个基类版本,可能会令人厌烦。可以在派生类中为重载成员名称提供 using 声明(为基类成员函数名称而作的 using 声明将该函数的所有重载实例加到派生类的作用域),使派生类不用重定义所继承的每一个基类版本。一个 using 声明只能指定一个名字,不能指定形参表,使用using声明将名字加入作用域之后,派生类只需要重定义本类型确实必须定义的那些函数,对其他版本可以使用继承的定义。

“隐藏”是指派生类的函数屏蔽了与其同名的基类函数,规则如下:

1、如果派生类的函数与基类的函数同名,但是参数不同。此时,不论有无virtual关键字,基类的函数将被隐藏(注意别与重载混淆)

2、如果派生类的函数与基类的函数同名,并且参数也相同,但是基类函数没有virtual关键字。此时,基类的函数被隐藏(注意别与覆盖混淆)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Base
{
public:   
   void menfcn()
  {
     cout<<"Base function"<<endl;
  }

    void menfcn(int n)
    {
     cout<< cout<<"Base function with int"<<endl;
    }

};

class Derived : Base
{
public:   
using Base::menfcn;//using声明只能指定一个名字,不能带形参表   
int menfcn(int)
{ cout<< cout<<"Derived function with int"<<endl; }
};
int main()
{    Base b;
     Derived d;  
  b.menfcn();  
  d.menfcn();//如果去掉Derived类中的using声明,会出现错误:error C2660: 'Derived::menfcn' : function does not take 0 arguments    std::cin.ignore(std::cin.gcount()+1);//清空缓冲区    std::cin.get();//暂停程序执行 
}

posted on 2012-08-11 14:33  IT@民工  阅读(2800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