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今年很火的区块链 CDN

2017 年初,区块链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区块链的概念其实很早就被提出来,曾经有人说过“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 如果说蒸汽机释放了人们的生产力,电力解决了人们基本的生活需求,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方式,那么区块链作为构造信任的机器,将可能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

在技术实现上区块链分布式与 CDN 的内容分发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今天笔者就简单聊下对区块链 CDN 的见解。

什么是区块链和去中心化账本?

在聊区块链之前,先来聊聊比特币。 2017 年以来,我们经常在各种渠道看到比特币的出现,那么比特币是什么呢?它跟区块链技术又有什么关系呢?

比特币其实是一种区块链应用。比特币实际是一个互联网上的去中心化账本,一种点对点的加密数字货币;由计算机通过特定数学计算而产生,基于区块链作为支付技术的虚拟货币。当用户在电脑上运行比特币客户端软件,运行软件的电脑就称为一个节点,大量节点互相连接形成一张点对点的网络,比特币去中心化账本的实现就是依托于区块链。

生活中的银行就是一个中心化账本

账本就是银行存储的中心数据库,它是记录着大家的余额。当小明账户里有300块钱,小红账户里有200块,小明想转账100块给小红,于是可以通过银行柜台、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各种途径进行转账操作。银行在收到请求后会验证小明的账户信息以及余额,确实成功后,就增加一条转账记录。小明账号余额:300-100=200,小红账号余额:200+100=300。在这个过程中,银行就相当于一个中心化的账本。

去中心化账本就不需要银行这个中间媒介

比如一个没有银行的村子里,每个人都有一本账本,上面记录着所有人的账户余额,小明的余额为300,小红的余额为200元,当小明想转100给小红时,小明可以通过村子里的大喇叭广播我用我的账号转账100块钱给小红了。然后所有人听到后并确认,是小明的账号且有300余额,再修改自己的账本。通过传递直到每个人的账本都一样。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过程。

比特币就是这个去中心化账本上交易的加密数字货币。小明在转账的时候向周围的节点广播转账交易请求,周围节点可以类比村民,节点在确认小明有足够的余额之后,记录扣除他转出的金额,各个节点把这个交易广播给周围的其他节点,一传十十传百,直到所有节点收到这笔交易。

区块链与 CDN 的结合?

CDN 的全称是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即内容分发网络。通过在各个地区放置的节点服务器,提供就近的访问所需的内容,达到加速的目的。

目前已有多家区块链 CDN 概念的公司提出,在传统的 CDN 上引入以太坊智能合约、分享经济和 P2P 技术。通过把普通用户的闲置带宽与上网设备(如 PC、路由、手机等智能设备)变成 CDN 网络中的节点,使得节点数量无限增多。这样不仅提供者可以获得额外的收益,也可以使得 CDN 的成本更加低廉。

利用 P2P 技术确实可以做到所谓的无限节点,帮助用户利用空闲的带宽获得额外的收入,并且价格十分低廉。但是目前针对 P2P 的加速更多是局限于点播视频、大文件下载加速,而一般网站的图片、小文件加速目前还不适用于 P2P 加速。

国内目前也有类似产品,通过提供路由器的方式,让用户的闲置带宽有效被利用起来。但是同样也有限制条件,访问视频、下载文件只能基于使用该厂商的播放器或者下载工具,或植入该厂商的播放器 SDK,相对来说还是有较大的局限性。

其次,目前也有区块链概念的 CDN 厂商,还提出了把所有流量与带宽数据都记录在区块链中,开发一个自助的 CDN 交易市场,让闲置带宽提供者与 CDN 使用者可以更加透明、自由地使用厂商发行的代币(基于以太坊、比特币等的虚拟货币)进行交易。

在笔者看来,这个更像是死搬硬套的概念,完全是为了发行代币而进行的行为。2017年9月,我国叫停了CIO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交易,减少了滥用区块链概念进行炒作的行为。技术没有原罪,虽然CIO和虚拟货币交易被叫停,但区块链技术依然得到了金融业的认可,招商银行就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现金管理领域。

结语

智能设备不断普及,以及网络带宽不断提升,国内的 CDN 行业确实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而区块链概念更适合用于金融、保险、医疗等领域。现阶段的区块链 CDN 只能说是强行生搬硬套概念,两者的相互结合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的发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 P2P 等技术的慢慢成熟,CDN 行业会将会普及惠利更多的普通用户,也许未来就有真正的区块链 CDN 公司落地。

 

推荐阅读:

为什么要选择支持 HTTP/2 的 CDN

从 HTTP 到 HTTPS 再到 HSTS

posted @ 2017-11-03 14:29  又拍云  阅读(316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