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体验开源关系型数据库系统Firebird(FB)的威力之入门(新内容添加版本)

2005-02-11 16:26  灵感之源  阅读(6142)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之前介绍了Firebird(以下简称为“FB”)的一些基本情况:开源有感系列 之开源数据库有感,现在再补充一下,以下为对话内容的稍微一点处理,比较口语化,见谅:

1、支持大部分操作系统,在winnt系统中还可以用super server模式,任意多线程,特别适合超大型应用。它的sql是psql,procedural sql,特色就是存储过程式的,语法有点学delphi+basic,功能超强得不得了

2、最有特色就是其sql了,不过其它特色也很激动人心。sql可以调用大部分语言写的功能库,而且有不少免费强大的dba工具,我用得很爽。比其ms sql,fb可以跟上它。在psql中,你可以调用外部third party写的功能库的函数,就像ibm 的cloudscape中直接调用任何java函数一样!ibm 的cloudscape本事就是java写的,调用不难,但fb的psql更牛。举个例子:我用vc++写了功能库,里面有个特别的函数TestFunction,然后在fb中注册,在写psql的时候,就可以调用该函数:
SELECT * FROM MyTable WHERE TestFunction( 某些参数 )
这意味着,我进行多数据库的交互,也是件很轻松的事。不过fb的sql有些特别的跟ansi sql 92不兼容,我看了大量的文章后发现其很多独特之处


正题:

□入门
1、官方网站:http://www.firebirdsql.org/
2、快速入门:http://firebird.sourceforge.net/pdfmanual/Firebird-1.5-QuickStart.pdf
3、其它:http://firebird.sourceforge.net/index.php?op=guide

□DBA工具

dbtools的dbmanager,是企业管理器与查询分析器的混合体,支持大部分开源数据库系统,个人专业免费版本支持常见的开源数据库:mysql、firebird、postgresql、sqlite、xbase、interbase,企业商业版本则可以支持ms sql server、oracle、db2等;内含大量可视化编辑器,显示的时候用html渲染出来,UI特别友好。

1、下载:http://www.dbtools.com.br/EN/downloads.php,需要你输入电子邮件和国家;
2、安装:安装过程可以选择要支持哪些开源数据库;
3、菜单会与传统有点不一样,一下子你会不习惯:tools->server->db manager,数据库类型选择firebird,然后password输入"masterkey",然后database选择“C:\Program Files\Firebird\Firebird_1_5\examples\EMPLOYEE.FDB”,然后“test connection”,如果成功,就确定,就添加了新的数据库,操作跟企业管理器差不多。

其它更好的工具,基本上都是商业软件,如IBExpert、EMS InterBase & FireBird Manager等。

□.NET驱动:C#编写,提供高效的FB访问,不需要客户端,官方网站为:http://www.dotnetfirebird.org/,这个官方网站提供了大量的.NET相关技术文档,强力推荐。这里下载:http://firebird.sourceforge.net/index.php?op=devel&sub=netprovider,使用之前需要安装NAnt,并运行\FirebirdNETProvider-1.7-Beta3\FirebirdNETProvider-1.7-Beta3-Src\NETProvider\NETProvider_17\builds\win32\ado.net\下面的build.bat生成程序集。我成功用VB.NET测试访问并操作数据。

□对比
我没有测试过其效率,也没有发现其具体的官方数字,有待发现,但有以下官方简单对比测试:

  • Firebird vs.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Express
  • Firebird vs. Microsoft MSDE 2000
  • Firebird vs. Microsoft Jet 4.0

    □其它资源:
  • http://wiki.sunyear.com.tw/index.php?title=FirebirdSQL (繁体中文,非常详细,强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