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C规范简介

OPC Task Force制定的OPC(OLE for Process Control)规范于19968月正式诞生了,随着19972Microsoft公司推出Windows95支持的DCOM技术,19979月新成立的OPC FoundationOPC规范进行修改,增加了数据访问等一些标准,OPC规范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

OPC 基于Microsoft公司的 Distributed interNet Application (DNA) 构架和 Component Object Model (COM) 技术的,根据易于扩展性而设计的。OPC规范定义了一个工业标准接口,这个标准使得COM技术适用于过程控制和制造自动化等应用领域。”OPC 基础委员会主席Dave Rehbein是这样描述的

OPC是以OLE/COM机制作为应用程序的通讯标准。OLE/COM是一种客户/服务器模式,具有语言无关性、代码重用性、易于集成性等优点。OPC规范了接口函数,不管现场设备以何种形式存在,客户都以统一的方式去访问,从而保证软件对客户的透明性,使得用户完全从低层的开发中脱离出来。

应用程序与OPC服务器之间必须有OPC接口,OPC规范提供了两套标准接口:Custom标准接口,OLE自动化标准接口。通常在系统设计中采用OLE自动化标准接口。

OLE自动化标准接口,及采用OLE自动化技术进行调用,其技术为上节所述的OLE自动化技术。OLE自动化标准接口定义了以下三层接口,依次呈包含关系。

OPC ServerOPC启动服务器,获得其他对象和服务的起始类,并用于返回OPC Group类对象;

OPC Group:存储由若干OPC Item组成的Group信息,并用于返回OPC Item类对象。

OPC Item:存储具体Item 的定义、数据值、状态值等信息。

由于OPC规范基于OLE/COM技术,同时OLE/COM的扩展远程OLE自动化与DCOM技术支持TCP/IP等多种网络协议,因此可以将OPC客户、服务器在物理上分开,分布于网络不同节点上。OPC规范可以应用在许多应用程序中,如它们可以应用于从SCADA 或者DCS系统的物理设备中获取原始数据的最低层,它们同样可以应用于从SCADA或者DCS系统中获取数据到应用程序中。实际上,OPC设计的目的就是从网络上某节点获取数据。

posted on 2005-08-04 10:29  BMS集中营BMS开发 OPC  阅读(19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送礼物,用心的,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