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我的程序人生,累并快乐着。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用Bugols管理自己的项目

Posted on 2007-10-28 14:42  Jason Cui  阅读(2213)  评论(26编辑  收藏  举报

假如你是一个开发人员,假如你通过威客网站比如k68.cn来接一些单子,或者是通过朋友介绍或者个人魅力找到了一些小项目来做;

假如你是一个开发团队,你们希望自己做项目的过程更加标准化,希望用户能够通过你们专业的流程信任你们的开发能力,但是你们目前没有自己的专用服务器,或者没有独立固定的外网IP;

这个时候,你如何来管理你的项目信息,如何让用户随时看到你的工作进度,如何让用户简单有效的提出他们的修改意见,产品交付后,用户的Bug如何报告给你,你又通过什么样的手段来管理它们呢?

不知道你是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却多次为这个问题所烦恼。开发过程中我没有办法让用户知道项目的进度,哪些功能已经完成,哪些功能有待开发,哪些功能需要他们的确认再修改;开发完成后用户只能经常的通过电话或者Email来告诉我系统中新发现的Bug,而我不得不建立一个Excel来管理它们,当我准备把修改了部分Bug以后的版本发给用户以后,用户不知道哪些是已经完成的,因此导致重复的报告我还没来得及修改的问题;而如果我想等一次全部改完再给他们的时候,他们又会等的不耐烦,不知道我是不是在工作。

从需求上来看,我需要一个标准的Bug管理系统,如果我有自己的服务器,那么问题很简单,装一个Mantis就可以了,甚至,我还可以装个Bugzilla,甚至,是Jira。不过,我没有服务器,那就比较麻烦,即使是只买一个包含PHP+Mysql功能的虚拟主机,加上域名,也要五百块左右,还要自己关心数据备份的问题,而且,我的用户对使用这种复杂的Bug管理系统有着相当的抵触情绪。

现在,我有了Bugols,全名Bug Online System,即Bug在线管理系统。你只需要记得这个域名www.bugols.com,其它的问题,都不用操心。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个系统的设计目标就是给那些希望最快的使用Bug管理的个人开发者和那些对电脑几乎一窍不通的客户来使用的,因此,该网站的设计尽量简化,功能和菜单上都极尽简单,但是,恰好够用。另外,该系统还可以作为一个简单的项目管理工具来使用。

打开网站的首页,首先看到的是一个简洁的界面。点击浏览项目,能够看到网站上所有被设为公开的项目列表,点击查找项目,可以通过项目名来搜索到项目。点击一个项目的名称进入项目页面,看到的就是该项目下所有的Bug列表。

在项目页面可以看到左边的菜单,因为是公开项目,任何人都可以提交Bug报告;可以进入项目的公开讨论区,可以作为简单的软件支持论坛;如果你已经登录了,可以创建自己的过滤器(完全自定义的Bug搜索列表),以及收藏项目或者申请加入项目的团队。

如果你还没有用户,可以通过右上角的注册链接在半分钟内注册一个新用户,马上就可以使用网站全部的功能了。你可以创建自己的项目,可以加入另一个项目作为开发者或者作为普通用户(使用者)。如果你的项目被设为私密项目,那么该项目将不会显示在网站的项目列表中,也不会被搜索到,其它用户如果想看到该项目,只能通过项目的管理员手动的添加对方的用户名到项目成员中,并告诉对方该项目的Url,否则非项目成员将没有办法看到项目的任何信息。

通过这个网站,我可以简单的创建一个私密项目,为我的客户注册一个用户并添加到项目中,然后把项目地址和用户名密码发给我的用户,那么,在前期开发过程中,我可以把用户的需求整理成一个个的待开发的任务点。这样,用户就可以随时看到我工作的进展,哪些功能已经完成,哪些没有完成。对于有异义的任务点,他可以直接把他的修改意见留下,或者在经过电话的详细讨论后,由我来添加到任务点的备注上,作为参考和历史依据。当产品开发完成进入测试阶段后,用户可以把Bug直接提交上来,并且可以随时监控我的工作进展,哪些已经修改哪些还没有修改。

通过Bugols,不但提高了我和客户的沟通效率,大大改善了产品的质量和用户的满意度,赢得了良好的用户口碑,使得用户更加欣赏我的专业形象,从而为下一次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