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花法则

(作者:[美]奥斯帕拉德·爱德华兹 编译:薛舒月)

我的女儿卡罗琳几次打电话说:“妈妈你一定得来看看这些水仙花,不然它们就要谢了。”可是她却不考虑,从我这里驱车到箭湖需要两个小时。在接到她的第三通电话的时候,我勉为其难地答应下周二去。

周二的清晨寒冷多雨,既然答应了,我还是开车上路,恶劣的天气使我用了更多的时间, 两个半小时后,我来到卡罗琳家里,和我的孙子孙女们拥抱,然后说:“忘了水仙花吧,卡罗琳!雨雾太大了,根本就看不清道路。这世上除了你和孩子们,再没有 什么东西能让我在这么糟糕的天气里往前开一英里去拜访了!你别想让我再回到路上去,除非天气好转,不过那时候我就开车回家了!”

“可是我还想你载我到停车场去取我的车哪!不太远,就几个街区。”卡罗琳说,“我来开。我习惯在这种天气开车。”

10分钟后,我觉得不太对:“这不是去停车场的路。”“我们绕远路去停车场,”卡罗琳笑着说,“顺便路过水仙花。”“卡罗琳!”我厉声说。“没事的,妈妈。我保证。我已经带你来到这里了,如果错过了,你会后悔的。”

大约20分钟后,我们拐进了一条小砂石路,在一座小小的教堂一旁较远的地方,有一块手写的告示牌:“水仙花园。”我们走下车,一人手里牵着个孩子,在卡罗琳的带领下沿路而下。然后,我们拐了一个弯,卡罗琳说:“到了,妈妈。”

我抬起头。在我眼前是最灿烂夺目的景致。看上去宛若一大桶金灿灿的染料从山峰处倾泻 而下。朵朵鲜花被种植成巨形的涡旋形状,有如气派堂皇的缎带,橙色,白色,柠檬黄,鲜粉色,藏红色,嫩黄色,每种不同颜色的品种种在一处,就好像自成一格 的旋转奔涌的小溪——足足五英亩大的水仙花园!“这要多少人才能完成这样的事业啊。”面对这样壮观的景象,我没法不感叹。

“只有一个女人,”卡罗琳回答,“这里是她的花园,那是她的家。”卡罗琳指向一栋保养良好的木质结构的房屋,它在花园的对比下看起来格外小巧和谦恭。我们朝屋子走去。

在院子里,我们看见了一张招贴,上面写着:“回答你一定会问的三个问题。

“5000个球茎。

“一次一棵,由一个女人动手。两只手,两只脚,和一点点头脑。

“从1958年开始。”

对我而言,我的生活在那一刻改变了。我想着这个我无缘谋面的女人,她在35年前开始,一次一个球茎,把美感和快乐带到一个晦暗的山顶,年复一年,这位不知名的女人永远地改变了她生活的天地。她创造了难以言传的壮丽的奇迹。

她的水仙花园所教授的法则是最值得推崇的法则之一。那就是,就像婴儿学步一样一步一步地,学会在我们的行动里倾注爱意,学会利用时间的积累。当我们把一分一秒的时间里一点一滴的努力积累起来,我们也可以成就了不起的事情。我们能改变世界。

“不知怎么,我有些难过。”我对卡罗琳坦白说,“如果我在35年前就想到一个奇妙的目标的话,这些年下来,‘一次一个球茎’,我也可以心想事成了——想想我能做成的事吧!”

“从明天开始吧。”我的女儿这样回答我。

 

转自:http://wf66.com/read.asp?id=27090564FA

posted @ 2009-07-15 10:00  —无 名  阅读(4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