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Google的开发模式想到的博客园模式?

"Google的技术也不是从上到下的控制,不是一个舵手说我们往这边走,下面三个当官的说我们怎么分工合作,像个工厂或者军队那样。Google几千员工,谁有新的主意都可以放在互联网上,支持的大家来一起做。做出来后,丢出去看看有没有用户,如果用户喜欢这个软件,太好了,我们才开始找项目经理。公司很执着,只要有用户价值,尽管还没有商业价值,但我们依然要做,因为用户长期的认可,终有一天会转化为商业价值。"
这是我阅读一则消息时候看到的,出自CSDN.

对于Google这样有雄厚资本的公司,这样的项目运作在公司内部行的通,这个可以想象。但是对于一个中小型软件企业是行不通的,一个是人才不过关,另外中小型企业都有自己的侧重点,根本没有更多的精力去把一个单纯的想法转换为商业价值,投资人不会等待。
我经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其实工作方向如果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能带来丰厚收入那将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现实常常不如人意,千里马常有伯乐不长有。自己很好的点子得不到赏识,有点英雄无用武之地。另外,搜索引擎提供了一个进入知识宝库的大门,在网络上学习也不是什么罕见的事情了,大家要资料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在网络上找。博客园就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更专业的学习环境。但理论终究是理论,实践的才是真理。很多代码没有自己试一试就算看了N次用起来还是问题多多。
博客园是一个很好的技术交流的环境,但是各自都在各自的阵营里,而且交互完全出自大家的无私精神。是否可以效仿Google的模式,集体开发一些项目出来,然后丢在网络上,看看有没有商业价值,如果有,一来可以作为博客园发展的经费,二来可以带给开发者一些收入。
当然把商业价值这样的观念引入一个技术交流的环境表面上看有点不应该,常常不是说金钱不是万能的吗。其实我把这个想法提出来意图在于各自的技术交流不要局限在理论的学习上,如果有相应的实践环境那么这样的技术交流环境会更有价值,博客园也更有活力。
在博客园里,项目经理一抓一大把,入门的Coder也是多如牛毛。我想没有那个公司能一下聚集如此多的.Net人才在这里,这是一个很好的前提条件。

不知道我的观点能否在这里得到共鸣?

posted on 2005-08-08 19:13  彭斌  阅读(3236)  评论(5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