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C++沉思录摘录(OOP部分)

2010-02-21 23:46  ubunoon  阅读(2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C++中,只有在程序通过指向基类对象的指针或者基类对象的引用调用虚函数时,才会发生这个运行时的多态现象。对运行时的多态做出这样的限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这个模型的含义可能不太明显,特别是对象的创建和复制不是运行时多态的,这一点严重地影响了类的设计。所以,容易-无论是类似于数组或者结构体的内建容器还是用户定义容器类——之智能获得编译时类型已知的元素值。如果有一系列类之间存在继承关系,当我们需要创建、复制和存储对象,而这些对象的确切类型只有到运行时才能知道时,则这种编译时的检查会带来一些麻烦。

 

通常,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增加一个间接层,传统的C模型可能会建议采用指针来实现这个间接层。这样做会给需要使用这些类的用户带来负面影响,使得他们必须参与内存管理——这可是一个单调冗长而且极易犯错的工作。C++采用了一种更自然的方法,这就是定义一个类来提供并且隐藏这个间接层。

 

这种类通常叫做句柄(Handle)类 ,句柄类采用最简单的形式,把一个单一类型的对象与一个与之有某种特定关系的任意类型的对象捆绑起来

 

 所以,句柄可以让我们忽略正在处理的对象的准确类型,同时还能避免指针带来的关于内存管理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