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步接收MSMQ消息

 在这部分,我们将使用ThreadPool 和MSMQ 进行消息收发。MSMQ 是一个分布式队列,通过MSMQ 一个应用程序可以异步地与另外一个应用程序通信。

  在一个典型的场景中,我们要向维护一个队列的MSMQ 服务器发送消息,MSMQ 发送方与MSMQ 服务器(特定队列)之间创建一个连接并向那个队列发送消息。一个MSMQ 接收器接收由MSMQ发送方发送的消息。MSMQ 接收方需要监听一个特定的队列以接收发送到这个队列上的消息。MSMQ服务器在MSMQ发送方和接收方之间起到了一个中转的作用,但MSMQ发送方不知道还有一个MSMQ接收方,反之亦然。

  在我们的程序中,我们将开发一个MSMQ发送程序(Windows 窗体应用)和一个MSMQ接收程序(控制台应用)。在我们的MSMQ发送方应用程序中(MSMQUI.cs), 我们使用ThreadPool 向队列中发送一条消息:

private void SendButton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int count = Convert.ToInt32(countTxt.Text);
    while (count > 0)
    {
        ThreadPool.QueueUserWorkItem(new WaitCallback(SendMessage), countTxt.Text);
        count--;
    }
}

  在上面的代码片段中(MSMQUI.cs), 我们创建了一个计数器来向MSMQ发送消息。我们通过一个静态对象将消息传递给ThreadPool 并传递给WaitCallback 委托一个SendMessage() 方法的引用。换句话说,SendMessage() 方法将会给MSMQ 发送消息。

private void SendMessage(object state)
{
    if (mq != null)
    {
        try
        {
            msg.Body = state.ToString();
            mq.Send(msg);
        }
        catch (InvalidCastException ex)
        {
        }
    }
}

  SendMessage() 方法把静态对象转成字符串并发送给MSMQ。

  MSMQUI 应用程序运行起来与如下截图类似:

2012-4-15 15-10-36

  在MSMQ 监听器(MSMQListener.cs)中, 当一条消息到达队列中以后我们从MSMQ服务端异步地接收消息通知。由于这个原因,我们创建了MSMQ 事件处理器并把MessageReceived() 方法名传递给ReceiveCompletedEventHandler 委托。

mq1 = new MessageQueue(@".\private$\myfirstq3");
mq1.ReceiveCompleted += new ReceiveCompletedEventHandler(MessageReceived);

  为了开始从MSMQ 接收消息,我们需要在消息队列对象上调用BeginReceive() 方法。

mq1.BeginReceive(new TimeSpan(0,0,2));

  BeginReceive() 方法有一个TimeSpan 参数,它用来指示监听器在消息到达队列之前应该等待多长时间。如果没有使用TimeSpan参数,应用程序将会阻塞在BeginReceive() 方发处直到消息到达MSMQ。

  当一条消息到达队列后,MessageReceived() 方法由MSMQ事件处理器调用:

private static void MessageReceived(object source, ReceiveCompletedEventArgs asyncResult)
{
    bool isReceivedSucceed = true;
    MessageQueue mq = null;

    try
    {
        //Connect to the queue
        mq = (MessageQueue)source;
        Message m = mq.EndReceive(asyncResult.AsyncResult);
        m.Formatter = new System.Messaging.XmlMessageFormatter(new Type[] { typeof(string) });
        //Process the message here.
        Console.WriteLine(m.Body.ToString());
        ThreadPool.QueueUserWorkItem(new WaitCallback(InvokeMDAO), m.Body);
    }
    catch (MessageQueueException)
    {
        isReceivedSucceed = false;
    }
    catch (Exception ex)
    {
        isReceivedSucceed = false;
        Console.WriteLine(ex.Message);
    }
    finally
    {
        if (isReceivedSucceed)
        {
            mq1.BeginReceive(new TimeSpan(0, 0, 2));
        }
    }
}

  为了获取接收到的消息,我们需要在消息队列对象上调用EndReceive() 方法。在我们获取到System.Messaging.Message 对象后,如何处理这个对象就完全取决于我们了。在一个现实世界应用程序中,我们通常会调用System.EnterpriseServices(COM + )对象来进行一些数据库更新操作或者将消息传递给其他对象处理。这里我们可以使用ThreadPool 来保证对象调用可控。我们把消息体放到ThreadPool 中并把InvokeMDAO() 方法名传递给WaitCallback 委托。InvokeMDAO() 方法调用对象上的一个方法并在控制台上打印消息。如之前讨论的那样,我们可以在InvokeMDAO() 方法中调用一个System.EnterpriseServices(COM+)组件。这将直接控制创建的COM+对象数量。

posted @ 2017-05-23 16:01  小y  阅读(13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