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FTP7.5 For IIS7.x使用中的一些问题及解决方法

最近在IIS7.0上安装了Microsoft FTP7.5,但是使用FTP7.5的过程中,却遇到不少问题,在网上找到有用资料不多,经过一个下午的摸索,在这里分享出来,希望可以帮助那些在使用Microsoft FTP7.5时遇到类似问题的朋友。

 

本文仅仅说明Microsoft FTP7.5 For IIS7.x的设置问题,包括ftp站点建立和设置、用户权限设置等等。

 

本文内容不会涉及如下内容:

  1. 其他可替代Microsoft FTP7.5功能软件的安装与使用
  2. 如何创建Windows用户和组
  3. 如何安装IIS7.x
  4. 如何安装Microsoft FTP7.5 For IIS7.x
  5. 如何设置和使用Microsoft FTP7.5的SSL功能
  6. 如何设置和使用Microsoft FTP7.5的用户隔离功能

如果你希望了解以上内容,可以参考http://www.iis.net/和微软网站的相关说明。

 

我要实现的目标:

在系统中创建FTP Users用户组,并在该用户组下创建bimoo、bimooftp二个用户。

用户bimoo可以查看整个FTP站点的内容列表,同时拥有该站点中的子应用程序upload的读写权限,但不能查看和读写子应用程序upload以外的任何内容;bimooftp拥有整个站点的读写权限。

 

我们首先按照正确的方式操作一遍,文章最后会列出使用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打开IIS管理器,右键点击"服务器名称"或"网站"节点,选择"Add FTP Site",如下图:

然后输入FTP 网站名称,选择内容目录的物理路径,点击"下一步"按钮,弹出如下窗口:

不要选中上面的"Enable Virtual Host Name"项,如果选中,建立网站后,使用FTP客户端连接,会出现如下错误:

 

SSL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这里选择"Allow SSL",然后点击"下一步"按钮,弹出如下窗口:

这里启用Basic认证[Authentication]类型,在授权[Authorization]选项中选择允许"指定用户[Specified Users]"访问,并输入用户名,多个用户名使用逗号[,],选择相应的权限[Permissions]后,点击"完成"按钮。然后想这个FTP站点中添加二个"应用程序"或"虚拟目录",这时候一个FTP站点就建立好了。

我这里建立的FTP站点名称是"ftp_server",其中有sites和upload二个应用程序,大致结构如下图所示:

下面开始说一下用户授权的问题,我这里不允许匿名用户访问,所以我在站点的"FTP Authentication"中启用"Basic Authentication"认证类型,禁用了"Anonymous Authentication"。然后在"FTP Authorization Rules"中添加授权规则,如下图:

 

给ftp_server中的应用程序sites中的"FTP Authorization Rules"中添加授权规则,如下图:

 

给ftp_server中的应用程序upload中的"FTP Authorization Rules"中添加授权规则,如下图:

说明:由于这里用户bimooftp和bimoo都隶属FTP Users用户组,而且他们都具有Read,Write权限,所以也可以直接给用户组FTP Users设置规则。另外,子应用程序和虚拟目录会自动继承整个FTP站点的授权规则,这里我删除了继承来的规则,添加自己的规则。

 

还有一个问题,在站点的"FTP Directory Browsing"中,"Directory Listing Style"中一定选择"MS-DOS",如果选择"UNIX",那么使用ftp客户端连接时,无法列出目录和文件列表。如下图:

OK,如果您安装上面的步骤做完,那么就应该实现目标了,用户bimoo可以读写upload应用程序,可以查看整个FTP站点的内容列表,但是却不能查看或读写sites应用程序的内容;bimooftp用户拥有这个站点的查看和读写权限。现在使用FTP客户端试一下吧。

 

下面开始说一下我安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 用户授权不当

    刚开始对用户进行授权的时候,给用户bimooftp授予整个FTP站点的读写权限,没有给用户bimoo授予任何权限;然后给用户bimoo授予FTP站点子应用程序sites的读写权限。此时用户bimooftp可以连接ftp站点,但用户bimoo连接子应用程序sites时,却出现下面的错误:

    解决方法:

    在FTP站点级别授予用户bimoo读权限。如果希望把虚拟目录或者子应用程序授权给用户,必须保证给用户对其父目录或站点至少拥有读权限。

     

  2. FTP站点绑定域名

    如果给FTP站点绑定域名,比如ftp://ftp.bmshops.com,那么就会出现下面的错误:

    解决方法:

    不要给FTP站点绑定域名,主机头留空即可。这样就不能建立多个FTP站点,不知道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后来在IIS的官方网站中的一篇文章中找到答案,文章地址如下:

    http://learn.iis.net/page.aspx/320/using-ftp-virtual-host-names/

    由于FTP7.5提供了类似Web站点功能的虚拟主机[Virtual Host]功能,多个FTP站点都可以使用21端口和相同的IP地址,所以在访问FTP站点的时候,用户名需要使用VirtualHost|UserName的形式,否则就会发生"503 Valid hostname is expected"错误。

    这样就解决了FTP站点绑定域名和建立多个FTP站点的问题,哈哈:)

     

  3. FTP站点设置不当

    刚开始由于设置不当,导致FTP客户端连接可以成功,但是无法列出目录和文件。后来网搜了一下,大部分都说将FTP客户端的数据连接类型改为被动模式[PASV Mode],但还是不行。后来发现,在FTP服务器端把Directory Listing Style设置成了UNIX,设置为MS-DOS后解决。

 

参考:

  1.  

 

基本就写这些吧,欢迎大家指点、拍砖,来者不拒!

posted @ 2010-04-26 00:41  上不了岸的鱼  阅读(7166)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