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在冒一次很大的险 ——Windows 8 Consumer Preview初试用感想

据说,Windows 8 Consumer Preview在放出以后,在一天左右的时间里下载量就超过了100万。很荣幸,这一百万里面,我也贡献了一分力量。上次重装系统大概是在去年的7月,装的是Windows 7 Ultimate 32 bit。时隔8个月,系统积累的问题越来越多,重装系统的想法也越来越重——8个月也是我没有重装系统时间最长的一次了,于是就决定重装一下系统。本打算重装Windows 7系统,但看到这两天Windows 8炒得沸沸扬扬,就先装个Windows 8试试。

从QQ旋风的资源库里看到了32位简体中文版的下载链接,就拿这个下了,速度还不错。与上次Windows 8 Developer Preview不同,这次Windows 8 Consumer Preview放出了多国语言的版本。微软对这个版本应该是更有信心和期待了。
下载完安装文件(一个iso格式的光盘镜像),按照网上的教程,用微软推出的Windows7-USB-DVD-Tool工具制作了一个可启动的优盘。网上的教程制作过程要5-10分钟,但我感觉自己用了好像远不止这个时间。这个姑且不去管它,制作完成以后,重启电脑,从优盘启动,就开始安装即可。第一次用优盘装系统,感觉速度比光盘快了不少。
启动后只能安装简体中文。开始安装,首先要输入序列号。这个微软是公开放出的,但是为什么还要用户在输入一遍,本来预览版就是免费的,何必多此一举,我猜想是要暗示用户购买正版吧。经过两次(大概是,记不太清了)重启,就要开始一些基本的设置了。这里有个重要的环节就是登陆微软账号(以前是Windows Live ID),这一步是要联网的,由于学校里面是IP和MAC绑定的,所以我这时候电脑是不能联网的。还好,微软提供了另一套机制,就是建立本地帐户。其实如果能提供一个网络设置的选项或许会更好,比如链接有些无线网是要密码的。其他的设置基本都默认了。
接下来就是使用Windows了。默认第一个看到的是metro风格的桌面。但是可以按Win键在传统桌面和metro桌面之间切换。之后就是开始把玩Windows了。除了驱动和一个便携版的Chrome外,没有装其他软件,就是在系统自带的程序里面把玩了一番。
总体感觉是“不习惯”和“不稳定”。
不习惯。
首先是开始菜单没有了。这有多麻烦!要想打开一个Windows自带的画图程序,还要Win+R,敲进mspaint。虽然还有其他方法,但是总是觉得Windows 7和之前的开始菜单多好!
其次,资源管理器使用了Ribbon风格,这个要见仁见智了,但我是非常不喜欢这种设计,个人还是更推崇Windows 7的资源管理器的那种简洁的风格。
然后是Metro了。在Metro桌面下一个让人无法理解的问题是,要想滑动桌面,不能通过鼠标模拟滑过的效果,还必须是滚轮或者用底部的滚动条。试想Android模拟器都能接受鼠标模拟手指触控滑过的动作了,metro桌面还是滚轮和滚动条,怎么也说不过去,要知道,现在有多少人是在平板电脑上试用Windows 8的,而Windows on Arm还是不确定的时间。另外在metro下的一些操作,确实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微软应该采取措施培养用户,让他们学会并喜欢上使用metro风格的操作体验。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输入法,这个就不能理解微软在这上面搞出这一套来做什么,或者说,在输入法和键盘方面,我还是不习惯。
不稳定。
用了不到两个小时,死机了两次,一次是玩系统自带的游戏,叫Pinball,玩到途中,死机了。在一次是启动便携版的Chrome,果断死机了。不过,重启之后再试Chrome没有死机。那个Pinball的游戏,运行的时候风扇声音很大,性能很有问题。
除此之外,不稳定还表现在不流畅。比如按Win+Tab键切换窗口,会出现残缺的色块和线条,把鼠标悬停在窗口左边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从metro应用切换到传统Windows桌面应用过程中,这种现象就更明显了。即便是输入法,有时候也会导致某个区域是白色一块。
从现在的使用感受来说,Consumer Preview推出过早了,因为问题确实还是很多的。或许微软是有些着急了,但是路还是要一步一步地走。接下来再使用一个星期,看情况,如果不行,下周末重回Windows 7。

posted @ 2012-03-03 08:51  tt-0411  阅读(5926)  评论(4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