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猿年终总结:我看了我的这7年

1.迷茫了7年
  春节放假休息中,收到来自公司大卫张“iChange创变研习会”公众号推送的文章“2017,我看了我的这一年”。文中从四个维度Fact、Feeling、Finding、Future回顾了他作为公司CTO的2017年经历和对来年的展望。在我看来,他大概表达了上半年的迷茫、无助和下半年的柳暗花明、“小成就”。迷茫在于独自(注意:不是犊子)做“大事情”的寂寞、收效甚微,如:公司整体业务推进、行业发展趋势、推动公司团队认知升级和成长等;柳暗花明在于和团队成员一起持续做“小事情”的可操作性、成果明显,如:专注产品和运营细节,专注于拿到小结果;同时强调了小改变、关心细节和做小事的重要性。
  相对于老张2017年上半年的迷茫,我就“厉害”多了,自2010年参加工作到2017年这7年中,几乎长期处于迷茫状态。在3家曾经就职过的企业一直重复着增删改查或者稍微更复杂一点的编程工作,大部分时间里从事着基于完成岗位任务的工作。一直以来忽略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为什么要编程?能不能更好地编程?所以也就忽略了业务关注、架构设计、高效生产力、高效沟通、优化知识体系等方面的进步。如果去掉这几年积累的一些解决技术问题的经验,我在思维上、认知上其实和一个刚参加工作2到3年的普通人没太大本质的差别,换句话说我后面4年停止了成长。所以,忽然意识到是时候自我分析一下现状、找找原因、设定一些“小目标”(比如先挣它1个亿)、寻求一些“小改变”了,也是时候面对自己存在价值的问题了。希望通过及时矫正自己的成长轨迹,也发现柳暗花明之路并持续取得“小成就”。
 
2.递归:学习“如何学习”
  刚才讲了自己7年职业之路中后4年停止成长这一事实,但我是一个积极的人,夸大点甚至算得上工作狂,我工作也努力,从未放弃学习。为什么就停止了成长呢?从外因来看,有可能是那几年的工作环境没有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也有可能是缺乏导师引导。但更重的需要从内因找,我认为是自己的学习方法出了问题,虽然时常学习但是效果却大打折扣。2017年,我有幸加入龚老师(公司架构师)的团队。他给我分享了一些学习方法,举个关键的例子,他给我澄清了什么是知识以及如何学习知识:知识是经过自己反复验证的经验,能在大脑中形成长期记忆,学以致用才是好的学习方法。现在回头看,我最近4年中,“学到的知识”大部分没有在实际工作中投入使用,也就不能形成长期的深层记忆,时间久了就淡忘了,不能做到信手拈来,例如:某日早晨我坐在地铁1号线上,看到某技术社区分享的某篇文章介绍了某种技术,看的津津入味,但由于没有将它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所以也就没有成为“自己的知识”,对我而言,那篇文章就像一篇娱乐新闻,只是接受到的一条信息而已,时间久了就忘了。当然,在我意识到学习方法出了问题后,我在网上检索关于如何学习的信息,偶然看到大卫张几年前的一片文章《大卫张谈学习》,里面的前三年效应、刻意训练、为未来学习等观点恰好解答了我的一些疑惑。有意思的是文中的“刻意训练”观点和龚老师介绍的知识的含义是不谋而合的。感谢两位大牛,通过他们的影响,我突然豁然开朗,明白了原来自己之所以和4年前差别不大是因为学习方法不对,觉得自己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
 
3.主动思考:少则是多,慢则是快
  在导师的影响下,我逐渐开始改变为了编程而编程的理念和习惯,渐渐接触架构思维训练。意识到良好的架构设计,对软件系统而言,在稳定性、可维护性、扩展性上的重要。因为7年的重复练习,我写代码速度很快,拿到需求后,高效地完成了任务。一开始他们说我是快枪手,我以为这是夸奖我,但是到后来我才发现,其实代码不是写的越快越好,而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前期思考、设计,架构先行,很多宏观的思路理清了,特别是领域模型分析清楚了,追求系统的单一性,再配合一些设计原则和技巧,写出来的代码才有可能是高质量的代码,我理解的高质量代码是指模块设计合理,逻辑清晰,相对精简、抽象的代码。当然,2017年只是有了架构意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不断主动思考,需要不断面对挑战以及根据反馈不断持续训练架构思维。
 
4.主动承担与推进
  在之前的经历中,我一直认为上班努力工作,完成好工作任务,就是一名合格的员工。但是最近这个观念发生了改变,特别公司的岗位职级公布后,我明白了完成好任务不一定会成为年终奖高的员工,只有完成好任务的同时继而达成了业务目标,才算得上优秀员工。所以,应该去考虑用户诉求,考虑业务场景,还需要关注外部资源,特别是需要跨团队协作才能达成业务目标时。要做到这一些,需要有足够的责任心去主动承担,以及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良好的业务推进能力去主动推动业务完成。这些观念在前几年是没有体现在工作中的,若4年前就开始修炼,也许现在的境界早已不同(当然也有可能然并卵),争取以后的工作中,能做到主动承担与推进,除了在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上班时间”,还应贡献自己的激情和创造力。
 
5.总结
  见贤思齐,天道酬勤,有感于老张的“iChange创变”思想,希望通过对自己现状的分析,对自己有客观的认识,然后用正确的方式去持续学习,持续重构自己的思维和认知,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本来本文是一篇笔记,但考虑到有很多朋友可能和我有类似的心境,便发布到博客,愿能帮助到更多的人。祝大家狗年汪汪汪!

posted @ 2018-02-14 15:39  小八路  阅读(1943)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