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COM Interop--浅谈PIA

走近COM Interop
—— 浅谈PIA

                                                                   序

  非常的惭愧,因工作原因,《走近COM Interop》系列文章至今才出第二篇。此篇文章将以介绍PIA(Primary Interop Assembly)为主线,其间将穿插一些使用强名称工具(sn.exe)的内容。希望各位多多指教。

一、何为PIA?
  其定义,MSDN的官方解释为“主 Interop 程序集是一个由供应商提供的唯一的程序集。它包含用 COM 实现的类型的类型定义(作为元数据)。只能有一个主 Interop 程序集,而且该程序集必须由 COM 类型库的发行者用强名称签名。一个主 Interop 程序集可以包装同一类型库的多个版本。”。

二、为何需要PIA?
        举个例子吧。有2个托管应用程序ShapeTool和TextTool都引用了COM组件Graphic,并且都各自使用自己的密钥生成了为自所用的Graphic的Interop Assembly。COM组件Graphic中提供了一个IGraphicMeta接口,ShapeTool中有一个方法需要传递这个接口的引用。如果此时TextTool需要调用ShapeTool提供的了这个方法,那么它需要将自己生成的Interop Assembly作为参数传递过去。但这样将是非常的危险的,它会引入很多严重的问题。原因应该是显而易见的,因为这2个应用程序分别使用了自己的密钥对其生成的Interop Assembly进行签名,而CLR则会认为它们是2个完全不同的实体。所以,这样将会出现混乱的情况。
  那么,接下来我们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了。解决之道,在于PIA。PIA与一般的Interop Assembly有什么不同呢?我观察下来,似乎就是多了一个名为PrimaryInteropAssemblyAttribute,这个属性的构造函数有2个参数,分别是其主 Interop 程序集的类型库的主要版本号和次要版本号。见图一。
图一
如今,很多大型软件都已经提供PIA以便开发人员进行二次开发。这样的例子非常多,如:Office、Crystal Report等。

三、实战演练
  这里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演示,将生成如图一中所示的Interop.PIADemo.dll。具体步骤如下:
1. 在VB中创建一个ActiveX Dll工程,命名为PIADemo,类名为Test。因为篇幅的原因,这儿以截图代之(见图二)。
图二
2.生成密钥
 我们需要使用sn.exe生成密钥文件。
 C:\>sn -k common.snk
3.生成PIA
 C:\>tlbimp PIADemo.dll  /primary /keyfile:common.snk /out:Interop.PIADemo.dll
 TlbImp.exe可以带很多参数,具体地请参见MSDN中的相关说明。
4.第3步完成后,PIA就已经被生成了。不过,接下来,组件的发布者需要考虑一下是否将生成的Assembly部署到GAC(Global Assembly Cache)中。如果不打算将其部署到GAC中,那么我们就需要做一些额外的事情。因为调用时,当我们导入一个COM组件,调用者(如:Visual Studio.Net)会到注册表中查询是否有可用的PIA存在,如果没有找到,VS.Net则会自动创建为这个COM组件一个Interop Assembly。为此,我们需要使用.Net提供的RegAsm.exe来注册我们生成的这个PIA。这个工具使用起来很简单:
 regasm Interop.PIADemo.dll
这样,在注册表中我们就能发现它了(见图三、四)。图三
图四
当然,如果将生成的Assembly部署到GAC中就无需如此了(导入时此PIA就会出现在.Net组件列表中了)。将Assembly部署到GAC可以使用.Net提供的GacUtil.exe工具。
    gacutil -i Interop.PIADemo.dll
5.编写调用端代码
 在此,我给出一个简单的示例。

using System;
using Interop.PIADemo;

namespace DefaultNamespace
{
    
class MainClas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estClass test 
= new TestClass();
        Console.WriteLine(test.Format(
"Go!"));
    }

    }

}

  至此,我们已经完成了一个简单的生成PIA的范例。不过,请注意,如果你的程序集引用第三方COM 类型库中的类型,必须先从发行者获取一个主Interop 程序集,才能生成你的主 Interop 程序集。
  
  此外,因时间关系,将以编程方式实现COM类型库引入的内容放到下一篇文章中予以说明。请见谅。
 

posted @ 2004-10-20 11:24  寒星  阅读(352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