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Unity3D深入浅出 - 新版粒子系统 (Shuriken)

Shuriken粒子系统是继Unity3.5版本之后推出的新版粒子系统,它采用了模块化管理,个性化的粒子模块配合粒子曲线编辑器使用户更容易创作出各种兵分复杂的粒子效果。

 

创建一个粒子系统的方式有两种:

1.分别选择菜单栏中的 GameObject - Create Other - Particle System

2.创建一个Empty对象,在Component - Effects - Particle System

下面是新版粒子系统的属性面板,将旧版粒子系统以Module的方式整合了进来。

创建一个粒子系统后,

1.默认展开的是粒子系统的初始化模块:此模块为固有模块,不可删除或者禁用。该模块定义了粒子初始化时的持续时间、循环方式、发射速度、大小等一些列基本的参数。

2.Emission:发射模块

控制粒子的发射速率(Rate),在粒子持续时间内,可实现某个特定时间生成大量粒子的效果,可模拟爆炸效果生成一大堆的粒子。

3.Shape :形状模块

定义粒子发射器的形状,可提供沿形状表面法线或随机方向的初始力,并控制粒子的发射位置以及方向。

4.Velocity over Lifetime :生命周期速度模块

制着生命周期内每一个粒子的速度,对有着物理行为的粒子效果更明显,但对于那些简单视觉行为效果的粒子,如烟雾飘散效果以及与物理世界几乎没有互动行为的粒子,此模块的作用就不明显了。

5.Limit Velocity over lifetime :生命周期速度限制模块

控制粒子在生命周期内的速度限制以及速度衰减,可以模拟类似拖动的效果。若粒子的速度超过设定的限定值,则粒子速度之会被锁定到该限定值。

6.Force over Lifetime:生命周期作用力模块

控制粒子在生命周期内的受力情况。

7.Color over lifetime:生命周期颜色模块

控制粒子在生命周期内的颜色变化。

8.Color by Speed:颜色的速度控制模块

此模块可让每个粒子的颜色根据自身的速度变化而变化。

9.Size Over Lifetime :生命周期粒子大小模块

控制每一颗粒子在其生命周期内的大小变化。

10.Size by Speed:粒子大小的速度控制

此模块可让每颗粒子的大小根据自身的速度变化而变化。

11.Rotation Over Lifetime :生命周期旋转模块

控制每颗粒子在生命周期内的旋转速度变化。

12.Rotation by Speed :旋转速度控制模块

此模块可让每颗粒子的旋转速度根据自身速度的变化而变化。

13.External Forces:外部作用力模块

此模块可控制风域的倍增系数。

14.Collision:碰撞模块

可为每颗粒子建立碰撞效果,目前只支持平面碰撞,该碰撞对于简单的碰撞检测效率非常高。

15.Sub Emitters:子发射器模块

此模块可时粒子在出生、消亡、碰撞等三个时刻生成其他的粒子。

16.TextureSheet Animation:序列帧动画纹理模块

可对粒子在其生命周期内的UV坐标产生变化,生成粒子的UV动画。可以将纹理划分成网格,在每一格存放动画的一帧。同时也可以将文理划分为几行,每一行是一个独立的动画。需要注意的是,动画所使用的纹理在Renderer模块下的Material属性中指定。

17.Renderer:粒子渲染器模块

该模块显示了粒子系统渲染相关的属性。

posted @ 2014-08-20 16:51  Tonge  阅读(94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