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服务器端:
修改httpd.conf (在Redhat中放置的位置为/etc/httpd/conf/)
查找:
AddDefaultCharset ISO-8859-1
改成:
代码:
#AddDefaultCharset ISO-8859-1
AddDefaultCharset off
这种方式关掉了服务器的默认语言的发送,这样仅凭html文件头中设置的语言来决定网页语言。
很多文章都说通过修改为 AddDefaultCharset GB2312 把缺省语言改成GB2312来解决中文乱码,确实GB2312内码的网页可以正常显示了,但这并非万全之策。因为当你的网页内码不是GB2312,就算你在网页用下面的meta指定了正确的语言,如ISO8859-1,也不会解码为ISO8859-1,因为Apache已经先你一步将GB2312指定为网页的语言了,

(2)养成良好的习惯,在每个网页的<head></head>的最前面加入这行:
代码: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gb2312">
  一般的中文版网页编辑工具(例如FrontPage、Dreamweaver等)都会自动加上这行。

3、如何解决中文文件名无法访问
代码:
 在ie中选择 工具 -> internet选项 -> 高级 -> 取消“总是以UTF-8发送URL”。
UTF-8网页空白,在网页中加上metadata标识后,还需要手动调整编码為 utf-8 才能正常显示
如果使用的是Mozilla、Mozilla Firefox、Sarafi等其他目前流行的浏览器,通常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在网页的meta中指定用UTF-8:
代码: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UTF-8" />
在<head></head>之前,把"Content-Type"放在最前面,便可以解決这样的问题了。
原因:
IE 解析网页编码时是 HTML 內的标识优先的,然后是 HTTP header ;而mozilla 系列的浏览器刚刚好相反。
一般情况在,很多人是把<title></title>排在最前面,并且在title中就出现了UTF-8中文,这样, IE在解析时,就先遇到UTF-8,不往下解析了,因此必须把如果把meta放在UTF-8出现之前,这样IE才能判断这个网页是以UTF-8编码的。
总之:
无论是 PHP、JSP、ASP 或其他动态网页的脚本语言,如果需要作编码设定,最好放在最前面。
使用php,也可以定义php的默认语言.
php.ini中:
代码:
default_charset = "gb2312"
释掉此行,做了以上修改,一样是为了让浏览器根据网页头中的charset来自动选择语言,这样就可以在同台服务器上提供多种语言的网页服务。

http://meizhouren.com/blogs/%e6%8a%80%e6%9c%af%e6%96%87%e6%91%98/archive/2006/01/06/378.aspx
posted on 2006-01-12 14:55  goodqts  阅读(10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