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核心技术卷I》观赏指南

Material Render Phone

Tomxin7

如果你有想看书的计划,但是还在纠结哪些书值得看,可以简单看看“观赏指南”系列,本文会简单列出书中内容,给还没有买书的朋友提供一个参考。

image

前言

   

秋招过去很久了,虽然在学校的时候有恶补java基础,但是都是为了面试而准备的,有些技术并没有进行全面的了解,再加上java现在疯狂的更新版本,很多新东西没有了解过,所以就打算再过一遍。java的书籍很多,也不想重复的看,所以就买了两本写的比较系统的《java核心技术卷I II》,本篇文章主要是想分享一下卷I,如果你正打算买这本书,不妨先0看看本文。

书籍简介

《java核心技术卷I》第十版,基于Java SE 8进行编写,加入了不少Java8的新特性,特别是Lambda表达式有比较详细的讲解,但是书中也花了大篇幅写了GUI图形程序设计相关的知识,swing现在工作中用的不多,所以比较建议跳过这些内容。本文对于JDK安装和GUI部分也不再介绍。

观赏指南

第1章 - 第2章

Java发展史,JDK安装等,如果是已经有java开发经验的读者可以直接跳过。

第3章

Java的基本数据结构、运算符等基础介绍。本章比较基础,如果是已经有java开发经验的读者可以直接跳过,如果是校招的同学,建议看一下,因为在学校中基本上是用C语言启蒙的编程,Java在数据类型上和C还是有一些差别的,校招笔试中也最喜欢考这一部分的题目。

第4章

Java面向对象的特性,比较重要的点有:类与对象、访问权限、静态域、重载、构造器、包等。

第5章

继承相关知识,类、超类和子类的关系,多态、抽象类,还有单独讲了Object类、枚举类、反射,工作中经常用到,所以看这章过的应该非常快。

第6章

Java接口,因为Java不允许多继承,所以设计一个合理的接口尤为重要,本章还介绍了JDK8新特性-lambda表达式,这也是面试中经常会问到的知识点,最后还讲了内部类的一些知识点。

第7章

Java的异常处理机制,可以简单看看,后面还讲了断言和Java自带的日志系统,断言单元测试中有用到,稍微了解一下,日志好像没见过用自带的。

第8章

泛型程序的设计,工作中看公司的框架大量用到了泛型,所以感觉挺重要的,这章花了大篇幅对泛型做了一个全面的讲解,内容有点多,花了很长时间都没有完全消化,估计有时间要去看看公司saf框架的源码,了解一下大佬们对泛型是如何应用到实际的。

第9章

集合,校招面试重中之重,有时间的同学最好深入看一下。

第10章 - 第13章

GUI、事件处理、Swing库、applet等,稍微了解一下还行,非常不建议花时间去深入。

第14章

并发,java多线程,校招重点之一,建议有时间可以深入了解。

读后感

最后再简单写一下对这本书的看法:

  第一就是厚,太厚了,核心卷I II简直就是重量级的。第二就是好贵,单本都要100+了,所以建议大家在电商做活动的时候买,能省不少钱。

  如果你是一个刚学习java的同学,那这本书值得入手,相对于网上的博客,本书可以说是系统全面了,但如果你是一个拥有java开发经验的工程师,这本书真的是可有可无,因为讲的很详细,倒是可以用来当字典查。

  计划是用一个月的时间看完,但是跳着看,新内容也不多,所以几个周末就搞定了,估计接下来的卷II也是一样,无论如何,温故而知新,有时间还是要多读书哒。

posted @ 2018-10-21 11:48  tomxin7  阅读(3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