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棠.NET

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压力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什么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已经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的、对公众健康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损失的传染病疫情和不明原因的群体性疫病, 还有重大食物中毒和职业中毒 , 以及其他危害公共健康的突发公共事件。那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数据来源有哪些呢?如下图: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数据来源分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数据、症状诊断数据。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例如急性食物中毒、急性职业中毒等单体突发事件,具有显性举报、涉及人员有限、危害范围有限等特点,此类事件爆发后的应急,只能称为“事后”处理,采取相应的现场指挥与抢救。此事件个有不可预测性,只能做好日常的宣传教育与定期卫生检查。

    传染病疫情

传染病是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能在人与人、动物与动物或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播的一类疾病。病原体中大部分是微生物,小部分为寄生虫,寄生虫引起者又称寄生虫病。有些传染病,防疫部门必须及时掌握其发病情况,及时采取对策,因此发现后应按规定时间及时向当地防疫部门报告,称为法定传染病。中国目前的法定传染病有甲、乙、丙3类,共38种。
    翻开人类重大传染病历史:
       14世纪,鼠疫大流行,当时被称为“黑死病”,流行于整个亚洲、欧洲和非洲北部,中国也有流行。在欧洲,黑死病猖獗了3个世纪,夺去了2500万余人的生命。
        1918-1919年西班牙大流感所造成的灾难是流感流行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也是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瘟疫,导致5000万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病毒。        2003年,我国内地24个省区市先后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共波及266个县和市(区)。截止8月16日10时,我国内地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5327例,治愈出院4959例,死亡349例。
       2004年初禽流感席卷美国和亚洲部分国家,中国、日本、越南等国上百万家禽染病死亡。全球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人感染,其中248人死亡,死亡率63%。
       2009年开始,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行。截至2009年12月27日,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已造成至少12220人死亡,中国内地就有124764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不包括临床诊断病例),其中744例死亡。
        期间还有疯牛病、口蹄疫、猪流感、手足口病等小型传染病爆发,以及近期的霍乱、蜱虫叮咬导致的“无形体病”等,直接告诉我们,传染病疫情是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不仅没有随着人类医疗水平的提高而得到控制,反而因为流动人口的加速,使传染性疾病发生和蔓延的危险性成为更加严重的问题。

    对于此类传染病疫情,具有“隐性”的特征,在没有大范围爆发的情况下,难于发现,而且一旦确定应急后,也是在“边应急边蔓延”的过程中,我们称为“事中”处理。

    症状与诊断数据

症状与诊断是指一个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所发生的一系列数据,如下图:

 

一个患者去医疗机构就诊时,首先的询诊会产生“症状数据”比如:发热、咳嗽等;然后检验检查会产生“实验室数据”,比如:白细胞计数、乙肝检验项等;最后诊断形成“诊断数据”,比如:手足口病、甲型H1N1等。

    我们可以发现,突发应急要实现“平战结合、预防为主”,那么只有对“症状”进行数据采集,提前预警。比如当区域内本周的“发热门诊”环比增长超过10%时,会有疫情爆发的可能,卫生管理机构需要重视与深入分析,提前得以控制。

如何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系统建设?

    综上所述,我们要如何才能真正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呢?2010年4月卫生部发布了《地市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系统建设技术指南》,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贯穿整个建设的中心思想就是八个字“平战结合、预防为主”。

         整体架构图如下:

 

从整个框架可以看出来,核心的有四个服务器:应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GIS服务器、流媒体服务器。

数据库服务器: “数据来源”就相当于“血液”,让整个应急平台充满着活力与生命力,针对以上三大类型的数据采用不同的集成方案: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据采用“群众举报、12320集成”等集成方式。

    传染病疫情数据采用“国家疫情直报网”同步方式,避免现有直报模式的改变,减少实施难度。

    症状诊断数据采用MQ(消息队列)的异步集成方式。

         通过“国家疫情直报网”的同步,可以及时的掌握疫情,并且进行“三间分布”分析,如下图所示:

另外,通过“症状监控”分析区域内的症状异常,及时提醒、及时分析,在疫情爆发之前就扼杀在萌芽状态。如下图:

应用服务器:为领导提供应急指挥、决策分析的整个操作界面,可以用于指挥大厅的大屏投影,需要能够同时“查看车辆定位情况”、“查看120现场抢救情况”、“查看各地血库存量情况”、“与各专家远程会商”的多屏模式。

           GIS服务器GIS为整个应急指挥提供地理辅助功能,即可以进行疫情分布分析,发现疫情的传播方向并及时划定隔离区,同时还可以进行紧急救治时120车辆的定位跟踪。

 

      流媒体服务器:流媒体服务器为应急指挥中的视频提供服务,比如多方的异地视频会议,另外对于120车辆内部的抢救现场,采用无线摄像头,通过流媒体服务器,可以直接传递到大屏上,供领导实时指挥。

       短信集成:应急指挥中突出的是一个“急”字,因此,在启动应急,相关的队伍成员需要在第一时间收到通知与提醒,因此,整个平台需要集成短信群发。

总结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是卫生管理机构进行决策分析指挥的重要工具,也是关系人民健康的重要工具,需要科学的、合理的进行分析,为决策指挥提供可靠的、科学的依据。应急系统主要体现如下特性:

1、及时性:应急指挥系统采用多集成模式,及时的收集数据,为决策指挥提供数据来源。

2、准确性:数据来源必须可靠,对于瞒报、漏报的数据进行分析会导致错误的判断结果。

3、科学性:对于各种传染病的传播方式不同,在决策指挥时需要采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判断与决策。

4、快速性:在指令下达与紧急救治中要体现快速响应,时间就是生命。

5、预防性:所有的传染病都有其征兆,通过对症状监控的及时掌握,把传染病扼杀在萌芽状态。要做到“事前应急”而不是“事后应急”。

   

备注:以上所有截图数据均为演示数据,不具有真实性。

      由于篇幅的原因,此文仅为整体内容的极小一部分。

   本文版权归方正国际所有,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

      若需了解详细信息,请联系:13962365875 方正国际

顺便看个广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