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棠.NET

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压力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经济危机下被裁的为什么总是我?

Posted on 2008-12-10 16:43  听棠.NET  阅读(114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关于职业规划的文章铺天盖地,很多人都看过类似的文章,但看完后还是不得不拿起简历去排队。那么职业规划到底是什么?难道始终是纸上谈兵吗?有人做过职业规划吗?有人因为职业规划而受益了吗?接下来我就帮你解开这些迷,就当是扫盲、科普活动吧。

为什么只能“先就业、再择业”?
不管是学校还是社会,都在响应“先就业、再择业”的口号。没错,如果你没有为自己的职业做好规划,那么估计这是自己安慰自己的最佳方式了。不要说你自己需要自我安慰,连国家都在替你操心。幸好国家也早意识到了,目前各高中、高等院校相继开展了“职业规划”的课程,看来这“先就业”的口号有希望改改了。
就业为什么这么难?“供大于求”的客观市场因素是固然存在,尤其是现在的经济危机下,企业不仅取消了招聘计划,还要不断的裁人。但是,再恶劣的环境下,你不得不承认照样有人能找到工作。那么,为什么那个人不是你呢?这恐怕的找不到客观原因了吧,好我们就找找自我的主观原因吧。谁让你大学四年不仅混了个文凭,还混了个女朋友、顺带练了一手CS绝活呢。
其实你也不要去怪环境,环境永远是恶劣的,看看《野蛮生长》你就明白了,世界上不会有一个美好的事等着你,世界永远充满着野蛮竞争。就算你相信会有马克思的理想的“共产主义”,那也是需要经历达尔文的“优胜劣汰”涅磐,您只要是被“劣掉”了,那“凤凰”自然不是你。

职业规划是必须的吗?
当然不是,没有职业规划照样有人很有出息,马云、俞敏洪做过职业规划吗?这就跟有人没有上大学,照样没有饿死是一样的道理。前几年经济形势不错,师兄师姐们也都是没有职业规划的,遵守着“先就业、后择业”的原则混的蛮好嘛。没错,但相信这次经济危机中跟你们应届毕业生争岗位最激烈就是他们了。这只是想告诉你,不是所有的事只要努力就能做好的。要不,人跟人就没有区别了。

职业规划到底是什么?
职业规划其实是个很简单的东西,“规划”一看字面就知道是“提前做好准备”的意思,自然,“职业规划”肯定不是在大三大四才做的。正确的职业规划流程是:高中的专业选择、大学的职业选择、在职后的转型调整、最后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那份事业天空。

如何来理解职业规划?
首先要让你明白一个理论,那就是“优势理论”。每个人身上有着自己经久不变的、轻而易举的可以比别人做的好的特质,而一个人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恰恰就是因为这些优势,有兴趣的话你去研读一下《现在,发现你的优势》,这本书就会告诉你,如果仅仅靠那些“学习”就能学会的东西,你是不可能比别人成功的,再拿马云吧,他要是不搞“阿里巴巴”同样会搞出个“阿里妈妈”,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他竟然做了“阿里妈妈”,看来他的退路留的相当好了。再者史玉柱就算不搞“脑白金”自然会有“黄金”,让我更没想到的是,他除了“黄金搭档”还有个“黄金酒”,比马云多了一条退路。所以,你放心吧,他们的成功不是偶然的,那是必然的。

何为优势呢?

优势不是那些证书,马云的成功可能有英语的因素,但没有英语他仍然也会成功。史玉柱虽然数学很好(高考119分),但楼层把他压倒了。因此,真正的优势是天生具有、不是通过学习的。比如:他有“交往”的优势,他天生喜欢跟其陌生人交往,他能很快的跟别人谈到一起,他也能从交往中感觉到快乐;而你却天生孤僻,走路都是靠墙的,你要是和他一起做销售的工作,你再怎么努力都不是他的对手,等经济危机来临时你怪老板太绝情也是没用的。

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呢?
高中阶段的“专业选择”是你人生职业道路上的起跑线,因此,一个人职业规划应该是从高中开始的。在报志愿时,您必须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找对适合自己的专业,不走路没有关系,最怕的是走错路。“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可以帮你找到你的兴趣,以及适合您的专业。成绩差考不上大学不要怪我啊,那是你填志愿没填好的问题。我们可以发现很多人最终从事的职业并不是他的本专业,为什么?因为那你拗不过你属于你本性的那份专业,那是你最理想的、能感到快乐的工作。有人很早就找到了因此能“平步青云”,有人三十、四十才找到,当然也有人一辈子碌碌无为,那并不是他没有优势,只是没有被挖掘。

有的人有“体谅”优势,他适合去做服务型行业,因为他的“体谅”可以让他很自然服务于别人,或许他并不会佣有太多的财富,但他会相当快乐。所以,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是“过程是否快乐”。

上了大学了,在大一大二的是您性格养成的重要阶段,根据您的兴趣与性格综合,找到适合你的职业方向。人家都说“干一行,爱一行”,而我说“爱一行才能干好一行”。别以为“是金子早晚会发光的”,那得看在哪里发光,要是在垃圾堆里发光,顶多是给庞物狗带上,女主人绝不会戴在脖子里出席酒宴。当你发现你的专业就是您的爱好,您的职业就是你性格所适合的,那么,你就放心去爱吧,你不但能感受到工作的快乐,还能享受到晋升的奖励,在下一次经济危机来临时,只有你去考虑不要谁,而不是谁来考虑不要你。

被裁掉了如何规划?
别以为自己倒霉,遇到经济危机被裁掉了,经济危机就象是“大姨妈”,过了不多久总归会来的。被裁掉那只能说明你做的不够好,那就趁这个时候,好好想一想,你到底是适合做什么?要是觉得自己喜欢交往、还有幽默的潜质,那么销售是你的选择;要是觉得自己体谅善良、那么服务业是您的选择;要是觉得逻辑思维很强、做事谨慎那么计算机是你的选择;要是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只会花钱,那么找个男朋友是你的选择,除非你还并不是“一无是处”。正是在这样的经济危机下,职业规划才显现出他的魅力,就象在涨潮时大家都以为是游泳健将,只有在退潮时你才能看到谁没穿内裤。

一苇网 一苇堂 转载需保留版权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