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c#前台线程与后台线程的区别和联系

2011-03-03 16:16  田志良  阅读(2111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Net的公用语言运行时(Common Language Runtime,CLR)能区分两种不同类型的线程:前台线程和后台线程。这两者的区别就是:应用程序必须运行完所有的前台线程才可以退出;而对于后台线程,应用程序则可以不考虑其是否已经运行完毕而直接退出,所有的后台线程在应用程序退出时都会自动结束。

  .net环境使用Thread建立的线程默认情况下是前台线程,即线程属性IsBackground=false,在进程中,只要有一个前台线程未退出,进程就不会终止。主线程就是一个前台线程。而后台线程不管线程是否结束,只要所有的前台线程都退出(包括正常退出和异常退出)后,进程就会自动终止。一般后台线程用于处理时间较短的任务,如在一个Web服务器中可以利用后台线程来处理客户端发过来的请求信息。而前台线程一般用于处理需要长时间等待的任务,如在Web服务器中的监听客户端请求的程序,或是定时对某些系统资源进行扫描的程序。下面的代码演示了前台和后台线程的区别。

public static void myStaticThreadMethod()
{
    Thread.Sleep(3000);
}
Thread thread = new Thread(myStaticThreadMethod);
// thread.IsBackground = true;
thread.Start()


  如果运行上面的代码,程序会等待3秒后退出,如果将注释去掉,将thread设成后台线程,则程序会立即退出。要注意的是,必须在调用Start方法之前设置线程的类型,否则一但线程运行,将无法改变其类型。

  通过BeginXXX方法运行的线程都是后台线程,启动了多个线程的程序在关闭的时候却出现了问题,如果程序退出的时候不关闭线程,那么线程就会一直的存在,但是大多启动的线程都是局部变量,不能一一的关闭,如果调用Thread.CurrentThread.Abort()方法关闭主线程的话,就会出现ThreadAbortException 异常,因此这样不行。后来找到了这个办法: Thread.IsBackground设置线程为后台线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