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程序员的出路

  进入项目型公司,为了好不好看,但没有实质性功能的东西改来改去,心里很烦躁。之前呆在产品型的公司,就算是改来改去,都知道是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都会觉得至少是值得的。在产品性的公司里面,UI上的东西永远让步于功能性的东西,之后慢慢优化。而且迭代速度非常快,几周就能保持线上稳定的状态。而现在一个项目一做就是好几个月,为了更加好看,一直在改,但从来没有上线过,加班加点的改。我现在都有点怀疑这样做到底会不会有一个好的结果。没有需求文档,也不做设计,一句话描述的功能是越来越多。Is that very good?

  经历过这些之后,对于我的程序员生涯,我有了新的看法:

  为什么别人销售,可以因为以前的客户积累,后来会越来越顺畅,而我们写代码的,除了后面会越来越快之后,并没有什么实质上的资源。我突然感觉到,也许应该换一个方式去思考问题。今天的我可能觉得每天敲着代码感觉很cool,不对,就最近这段时间,我都感觉烦躁,因为被要求做一个自己都认为不成熟的东西。那么三五年后的我呢?依然如此吗?就这样敲着代码吗?即使我想这么做,我也未必能够竞争得过年轻人的身体。那么这些年,我的工作积累,对于我的未来来讲,会有什么呢?除了我拿过的薪资待遇,以及我从中学到的东西,感觉应付将来的人生完全不够,而且现在做的这些事情,对于将来的人生提升非常有限,说白了,就只是能过好现在。因此我现在想向最有价值的东西靠近。那么什么是有价值的呢?

  一、资源

  拥有别人没有的资源,在社会上工作三五年,如果能够接触到,并且能够掌握一部分这样的资源,那么即使以后不再工作,也可以实现财务自由。这些资源包括物质上的,或者人脉,或者行业等等。工作那么多年,实际上我们IT工作者做的大部分事情,都是一个资源的管理。

  二、技术

  高深的技术,就是掌握某项技能非常少的人,这个也可以让我将来过得比现在更加的自由。做别人办不到的事,这也是一个很cool的事。

  我还没有再夸一个阶级,为什么呢?因为我没有掌握资源,而我有的只是一些工作能力,而且是某项特定工作的能力。至此,我想我不会单纯把自己当做一个码农。我不想做一个只会按照别人说的做东西的人,我想做一些service,让客户自己去选择service,并且为她们自己的选择付费的这种模式。我偶尔也在想,如果当年的比尔盖茨只是把windows作为一个项目卖出去,那么他现在会不会也只是一个old developer呢?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做的东西太low,我不想做,即使是这样,还不能说是我创造的。其实各行各业都有这 样的人,勤勤恳恳的工作,但是大有丰收的却不是那些勤勤恳恳工作的人,他们只是分了一点点汤,还要跟别更加年轻有能力的人去竞争。因此不得不做一些感觉很low,但是有人付款的事。

  要经营学会去经营工作和生活,争取再向上夸一个阶级,做到财务人生皆自由。

 

  

  

posted on 2017-06-21 22:24  BestNow  阅读(2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