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Lei Zhang的博客

weibo: LeiZhang的微博/QQ: 185165016/QQ群:319036205/邮箱:leizhang1984@outlook.com/TeL:139-161-22926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Windows Azure Platform 系列文章目录

  

  本文会同时介绍国内由世纪互联运维的Azure China和海外Azure Global。

 

  熟悉Windows Azure平台的读者都知道,Azure PaaS Cloud ServiceVirtual Machine都有独享的公网IPV4地址。

  Azure Global的IP Rang信息,可以参考:http://www.microsoft.com/en-us/download/details.aspx?id=41653

  国内由世纪互联运维的Azure China的IP Rang信息,可以参考:http://www.microsoft.com/en-us/download/details.aspx?id=42064 

  

  但是我们在使用Azure Web Site的时候,常常需要固定公网IPV4地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小心对待。

  Azure Web Site是一个多租户的环境,每个部署单元有一个可以通过Internet访问的入口IP(我们称之为VIP)。

  所有的网站的DNS都指向该VIP(配置IP SSL除外,采用IP SSL可以获得单独的公网入口IP)。客户端的所有HTTP请求都发往该VIP,Azure的网络设备/服务负责进行地址转换并将请求转发到Azure网站的前端服务器。然后,由前端服务器将HTTP请求转发到对应的工作服务器。

 

  Azure部署单元架构借鉴了Microsoft Web Farm Framework的设计,如下图所示,它有5个最基本的核心组件构成。

  转自21V官方blog: http://www.waws.cn/18

  

 

  在不使用IP SSL的情况下,所有Azure用户的Azure Web Site Application的入口公网IP地址(Inbound VIP)是共享的。

  所以使用Azure Web Site绑定自己的域名,请不要使用A记录,因为所有的Azure Web Site都是共享公网IP地址。我们只能做CNAME解析。

  如果客户部署在Azure网站的Web应用需要调用外部的网络服务,比如SQL Azure, MySQL,Bing MAPI API,等等。Azure网站使用该VIP连接外部服务。部署在同一个部署单元的所有网站在调用外部网络服务时都使用该VIP。随着网站数目的增加,单一的VIP已经不能满足客户的需要。为此,我们增加了四个出口VIP(入口VIP同时会作为出口VIP)。具体信息如下。

  部署单元:BJB-001 (Azure北京数据中心)
  Inbound VIP :42.159.5.43
  Outbound VIPs:
  42.159.4.73
  42.159.4.84
  42.159.4.211
  42.159.4.160

 

  部署单元:SHA-001 (Azure上海数据中心)
  Inbound VIP: 42.159.132.179
  Outbound VIPs:
  42.159.135.109
  42.159.135.174
  42.159.135.208
  42.159.133.172

 

  如果我们的应用程序有IP白名单的要求,那么就只需要把上面的部署单元的所有VIP加入到允许的IP地址列表中。

  

  如何查看Azure Web Site部署在Azure数据中心的信息。

  比如笔者之前开发的2个应用程序,DNS信息如下:

  

  我们可以直接使用ping命令,如下:

  

  可以看到这2个Azure Web Site的Inbound VIP都是42.159.132.179。

  根据上面的部署单元信息,可以查看到这2个Azure Web Site是部署在上海数据中心的SHA-001

 

  ====================================分隔符=========================

 

  以上介绍的是国内由世纪互联运维的Azure China Web Site Inbound/Outbound VIP信息。

  如果读者使用的是国外www.windowsazure.com,具体的Azure Web Site Inbound/Outbound IP请参考下面的连接:

  https://social.msdn.microsoft.com/Forums/azure/en-US/fd53afb7-14b8-41ca-bfcb-305bdeea413e/maintenance-notice-upcoming-changes-to-increase-capacity-for-outbound-network-calls?forum=windowsazurewebsitespreview

 

 

 

  参考资料:http://www.waws.cn/170

 

posted on 2015-10-07 19:42  Lei Zhang的博客  阅读(14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