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Lei Zhang的博客

weibo: LeiZhang的微博/QQ: 185165016/QQ群:319036205/邮箱:leizhang1984@outlook.com/TeL:139-161-22926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Windows Azure Platform 系列文章目录

 

  Windows Azure Traffic Manager (流量管理器)是一项新的功能。

  Traffice Manager的好处总结下来有以下2点:

  1)优化了流量控制功能,可以根据客户端的地理位置,将请求路由到最近的云服务数据中心。

  2)提高了高可用。

  先谈谈流量控制功能。

  我们知道,微软已经在全世界三大洲(北美、欧洲和亚洲)建立了8大数据中心(新增加了美国西部、美国中北部)。软件开发者可以把自己的应用部署到离最终用户最近的数据中心,加快网络和数据的访问速度。比如,国内的ABC公司开发了某个基于Windows Azure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并且销售给了美国西部加州的XYZ物流公司使用。那ABC公司的产品经理可以先把《物流管理信息系统》部署到位于美国西部的数据中心(地理位置上更接近加州),让用户使用。

  随着美国加州XYZ公司的发展,业务拓展到欧洲部分地区,在欧洲分公司的XYZ员工也开始使用部署在美国西部数据中心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但是因为物理位置的原因(欧洲的分公司员工访问美国西部的数据中心),访问的网络速度和用户体验都不及在美国。

  折中的办法只能是:ABC公司再部署一套《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到Windows Azure位于欧洲(西欧/北欧)的数据中心,方便欧洲分公司的XYZ员工访问。

  若干年后,ABC的发展蒸蒸日上,业务已经拓展到了全球。《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也部署到了Windows Azure所有的数据中心之上。

  但是,现在还没有一个机制做负载均衡。XYZ公司的员工只是访问若干个具体的Azure Web Site,现在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portal,可以根据访问者的网络速度自动做切换,自动的适配到具体的Azure Website。

  

  再谈谈高可用功能。

  万一微软的某个数据中心因为不可抗的原因(战争、地震等),造成该区域内数据中心的服务宕机,势必会影响XYZ公司的业务造成影响。Windows Azure Traffic Manager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一旦在某个数据中心的托管服务宕机了,Traffic Manager可以将发往该数据的所有的请求转发到其他正常的托管服务中,进行处理且提高了可靠性。

  Traffic Manager可以在多个不同的托管服务之间(无论他们是否在同一个数据中心)平衡流量负载。通过统一的DNS前缀让用户访问。这样就可以提高性能,提高可用性,自动做负载均衡。

  开发人员可以从三种负载平衡方法中进行选择:

  • 性能:流量被转发到最近的托管服务,以降低网络延迟
  • 故障转换:创建托管服务的排序列表,所有流量都将路由到该列表中位置最靠前的联机服务。
  • 循环:将流量均等分布到所有托管服务。  

  Traffic Manager将监视任何http或https端口上的每个托管服务集合。如果Traffic Manager检测到服务处于脱机状态,则会将流量发送到下一个最佳可用服务。通过使用此新功能,企业将会发现其应用程序的可靠性、可用性和性能得到了提高。

posted on 2012-06-11 16:11  Lei Zhang的博客  阅读(229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