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Lei Zhang的博客

weibo: LeiZhang的微博/QQ: 185165016/QQ群:319036205/邮箱:leizhang1984@outlook.com/TeL:139-161-22926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Windows Azure Platform 系列文章目录

 

云计算的分类(参考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316082.htm#4)

  云计算按照服务对象的不同,一般分为公有云和私有云两大类。

  公有云:云计算提供商向所有付费用户(订阅服务的用户)发布云计算的服务,您全世界任何地方,只要订阅了云计算服务并且连上网络,就可以使用云计算提供商给您的服务。具有普遍性的特点。

  私有云:对于一些大型的IT企业集团来说,它的内部都有自己的IT部门来运维自己的内部系统,如OA、站点等。只有属于该集团的员工,才能享受到该类服务;在该系统以外的员工是不能访问内部的系统资源(不考虑VPN)。概念上也就类似企业数据中心(DataCenter)。

  微软的Windows Azure是属于公有云的范畴。

 

云计算的层次:

云计算的服务层次包括以下三种:

  

  1)基础设施即服务 IaaS(Infrastructure-as-a- Service)

  IaaS:用户不需要考虑处理器、存储和网络等基本的计算资源,但是需要自己配置和部署操作系统、中间件、运行时和托管的应用程序。Windows Azure的Virtual Machine提供了该功能

  2)平台即服务 PaaS (Platform-as-a- Service)

  云计算供应商已经提供了操作系统、中间件、运行时。需要用户安装和部署软件。

  Windows Azure是PaaS

  3)软件即服务 SaaS (Software-as-a- Service)

  云计算提供商直接提供软件来供用户使用。相对于传统的软件,SaaS解决方案有明显的优势,包括较低的前期成本,便于维护,快速展开使用等。

  微软的Office 365就是SaaS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他们的区别如下图:

  

传统情况下,如果我们要创建一个网站服务器,必须经历这样的过程(如上图自下而上)

1)建立网络

2)采购硬件,比如IBM、HP的服务器

3)安装硬件

4)虚拟化

5)安装操作系统(如Windows Server 2008 R2)

6)中间件

7)运行时 (如.Net Framework)

8)安装我的Asp.NET应用程序

9)系统运维

 

这就好比我新买了一套商品房,(如果没有自来水公司)想从水龙头里取水喝。我必须经历这样的过程

1)找到附近的干净的水源(自己打一口井)

2)安装消毒和净水装置

3)安装泵站和发电机

4)安装管线到自己家里。

5)打开水龙头,喝水。

 

天哪,现在想想平时喝点自来水,竟然要那么麻烦, 什么事情都要自己操心,不是应该打开水龙头,水就可以出来了么?

而云计算服务商(比如微软或者亚马逊)恰恰就扮演了自来水公司的角色。 

有了云计算服务,云计算的计算资源就好比水龙头的水,及时的提供给用户所需要的服务资源。

需要水量大(需要的计算资源增加),您就把水龙头开得大点(增加云计算的计算节点)

需要水量小(减少计算资源),您就水龙头开得小一点(减少云计算的计算节点)

您不需要用水(关闭计算资源),您就关闭水龙头(关闭计算节点)

 

这样,硬件的资源资源(CPU、内存和存储)就能像自来水一样,根据你的要求可以调节,您无需采购硬件。

云计算提供商(自来水厂)就可以根据您的实际计算量(水表刻度)来像您收取实际的费用。

云计算能够真正实现

1)按需使用

2)弹性计算

 

 

posted on 2012-01-16 19:32  Lei Zhang的博客  阅读(3173)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