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结构体的区别

C中的结构体和C++中结构体的不同之处:在C中的结构体只能自定义数据类型,结构体中不允许有函数,而C++中的结构体可以加入成员函数。

C++中的结构体和类的异同:

一、相同之处:结构体中可以包含函数;也可以定义public、private、protected数据成员;定义了结构体之后,可以用结构体名来创建对象。但C中的结构体不允许有函数;

              也就是说在C++当中,结构体中可以有成员变量,可以有成员函数,可以从别的类继承,也可以被别的类继承,可以有虚函数。

二、不同之处:结构体定义中默认情况下的成员是public,而类定义中的默认情况下的成员是private的。类中的非static成员函数有this指针,(而struct中没有是错误的,一直被误导啊,经过测试struct的成员函数一样具有this指针),类的关键字class能作为template模板的关键字 即template<class T> class A{}; 而struct不可以。

实际上,C中的结构体只涉及到数据结构,而不涉及到算法,也就是说在C中数据结构和算法是分离的,而到C++中一类或者一个结构体可以包含函数(这个函数在C++我们通常中称为成员函数),C++中的结构体和类体现了数据结构和算法的结合。

posted on 2011-07-18 18:24  原来...  阅读(46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