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 & Zen

Soli Deo Gloria!

导航

Glusterfs的简介

随着网络浪潮的风起云涌,个人感觉数年前某公司放言,”世界只需几台计算机“,真的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计算和存储都将向服务端转移,hoho,大型机的时代又来临了么?

网格计算中,计算网格提供计算能力,随便一个手持设备,一个什么终端,都可以付费的使用大型机的计算能力,而且是随时随地,真的很美好。而存储网格呢,一个终端什么都不需要存,只需是online的,那么你所需的操作系统,应用程序,都唾手可得,hoho 有许多公司就是向这个方向发展呢。glusterfs是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其代码已经开源了,网址:gluster.org

GlusterFS是一个高层次的分布式文件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增加一个逻辑层,对上层使用者掩盖了下面的实现,使用者不用了解也不需知道,文件的存储形式、分布。

内部实现是整合了许多存储块(server)通过Infiniband RDMA或者 Tcp/Ip方式互联的一个并行的网络文件系统,这样的许多存储块可以通过许多廉价的x86主机,通过网络搭建起来。

其相对于传统NAS SANRaid的优点就是:

1.容量可以按比例的扩展,且性能却不会因此而降低。

   2.廉价且使用简单,完全抽象在已有的文件系统之上。

   3.扩展和容错设计的比较合理,复杂度较低。扩展使用translator方式,扩展调度使用scheduling接口,容错交给了本地的文件系统来处理。

   4.适应性强,部署方便,对环境依赖低,使用,调试和维护便利。

支持主流的linux系统发行版,包括 fcubuntudebiansuse等,并已有若干成功应用。

posted on 2007-11-18 20:16  康国庆--thinkinlove  阅读(20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