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团队执行力的思考

    周一的执行力培训后个人有些思考,现与各位分享,欢迎拍砖,讨论
    要有好的团队执行力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一个前提是态度。leader要有积极的态度想要去带好团队,员工要有积极的态度去把工作做好,积极的配合 leader及与其他同事的良好沟通与配合。若leader与组员都是一种消极的态度,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且还不能把钟撞好那执行力也无从说起 了。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首先如果做为leader没有一个好的积极的态度,那好比一组齿轮失去了一个核心齿轮,整个齿轮组系统无法运作或不能发挥最佳性 能的运作;而下边的成员其中一个没有好的工作态度也可能会导致整个齿轮系统运转不流畅。《亮剑》中曾提到,打了败仗不要紧,只要根基还在就能卷土重来,但 是首先要解决的士气问题!也就是每个战士的态度问题。
   那怎么样算是好的工作态度呢?
   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积极主动的去思考问题,发现问题,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忘掉“设计就是这样的”,忘记“原型就是这样的”,忘记“这个实现起来太难 了”,忘记“这块不是我负责的,不关我事”……要有做出最好,最精的产品的霸气与自信,并且要以做出最好,最精产品为目标。
   时刻保持一颗学习的心,也是好的工作态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升的实力,把自己所学与团队成员分享让团队成员整体实力得到提升,来增强 团队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升团队的执行力。

   一个团队应该有团队自身的团队文化,团队的一个理念以及信念。这个需要团队所有成员在合作与沟通中去发现。leader应该要善于发现每个成员的个性,特 长,量才而用,挖掘出各成员的潜在的实力。善于引导成员走上更好的发展方向,带领整个团队走向正确的更理想的一个发展方向。每个团队也应该要有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

   什么是执行力,就是把目标变成结果的行动的能力。
   经常会有人说起,比如学生,我在这次考试中已经很努力了,付出了很多可是为什么我没有考得好的结果呢?也有人会说起,这次工作中我已经尽力了,结果却远不 是自己所想要的……会有很多的人更加享受努力,奋斗的过程但是太多的情景或场合人们关注的只是结果,没有人关心你在此之前有多么的努力。所以我们在努力拼 搏享受过程的时候更多的应该考虑到结果,更多的应该为结果负责而不是只对程序,对形式,对苦劳负责。比如在培训过程中讲师所提到的挖井的漫画,图中主角很 努力的挖了一天,挖了五口井却没有一口井出水,他很辛苦,他很努力可是没有出水的结果,那么多数人给出的评论将是他今儿的活儿白干了,他没有尽力。还有从 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那幅漫画是,工作需要一种韧性,需要一种持之以恒的态度,坚持才能走向胜利!
   在工作中我们应该以结果做为导向,要知道我们做一件事情所要得到的结果是什么。这个问题会在我们项目开发中经常遇到,下面说下4R管理体系:
   1,结果定义:不要给员工说”我以为“的机会。项目开发前期碰需求的时候开发人员,产品经理,测试在会议室整天整天的待着,既然花了那么些时间一定要把需 求吃透,这个模块的逻辑是怎么样的,要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或者说是效果,有没有更深层的逻辑,有没有潜在的逻辑没有分析到,有没有产品经理没有考虑到或 者考虑得不正确的逻辑。做到每个与会人员对需求都吃透。并且不要只是产品经理在说,组长在记两个人讨论得热火嘲天到了开发期review代码时发现逻辑不 对,再讨论时得到的答案是“我以为如何如何……”,结果是已经开发完的模块重新再来,浪费时间,影响进度。与会的每个人都应该积极主动的讨论,思考,记录 (任务较多,难免会在开发一段时间后逻辑混淆……)

   2,一对一责任:不给员工推卸责任的机会。每个小组每天早上都应该要有一个简短的站立会,对前一天的开发任务,代码,遇到问题一一陈述,而且也不能是各说 个的,leader应该发起提问,让每个组员都能精神集中起来,不仅关心自己所负责的部分还要关心其他同事所负责的部分,看看别人遇到了什么问题,如何解 决的对自己有没有帮助,自己会不会或者有没有碰到同样的问题,自己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有的话提出自己的想法……整个项目当前处在一个什么样的进度,是 提前了还是延迟了。然后各自说一下当天的工作计划。在组员自己给自己分配任务(主动接受)或者leader给组员分配任务(被动接受)都要明确到人,之后 发现哪块有问题能最快速的找到开发人或负责人来及时的处理解决问题,且开发人或负责人没有推卸责任的机会,当初就是分配给他的,没有其他人。

  3,过程检查:Review代码,Review进度。对于项目来说,代码是相当重要的,好的代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项目的好坏,性能是不是达到预期效果(有 没有多余的请求,有没有过多的数据库连接),逻辑是否与讨论时一致……小组每周应该有一次代码的review,看看代码中的问题要做出及时的修正,并且要 在之后的开发过程中如何有效的避免这类问题,找出更好的解决方案。看看哪些代码,哪些解决方案是比较好的,有没有更好的写法,更好的解决方案在之后的开发 中可以借鉴及优化。除了代码的Review还要对整个项目的进度Review,现在整个项目进度是怎么样的一个进展情况,是否有延迟,若有应该想办法加快 进度。控制项目进度也是执行力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能力,其他不说在deadline时没有按时交付团队执行力就已经大打折扣了。既然分解时已经承诺了期限就 应该全力以赴,说到做到。执行力的三大标准信守承诺排在第一位。

  4,即时的激励:有奖有罚,对于表现好的公司或团队就应该有所鼓励,对于表现不好的也应该有所惩罚,奖罚分明。这样才能让表现好的继续保持,再接再励也能 让表现不好的以鞭策,否则表现优秀与表现不尽人意得到的结果是一样,谁心里都不会服气。导致的结果可能是之前表现优秀的也开始消极待工,甚至可能辞职走 人……

   执行力的三大标准:
   1,信守承诺:应承的事情就应该说到做到,不要找借口,也不要推卸责任,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也是好的工作态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日事今日毕,不要总觉得 deadline还未到还有时间,可以放到明天做。因为有些时候没办法预料到在之后的工作中会碰到哪些更棘手的问题,会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处理。
  2,结果导向:对程序,对形式,对苦劳负责,更加要对自己工作的结果负责。工作中不但要明确自己要做什么而且更加要明确自己所做事情最后要得到一个什么样 的结果。比如我们在做KPI的时候会要求有一个可衡量的标准,不能只是说努力做好什么,尽全力做好什么,这种都是无法控制无法衡量的。应该是具体到做怎么 样的一件事,有什么样的结果来衡量。比如做一次XX技术的分享,有没有做分享这一看就知道...
  3,永不言败:做为一个开发人员就应该有这样一种自信,我自己写出的东西就是最好的(当然虚心学习肯定是不能少的!),碰到问题应该及时寻求答案或与团队 成员沟通(既然是团队执行力,那么团队间的合作,沟通是非常重要的部分)而不要去想着遇到问题解决不了自己实力不行了如何如何,而是要想着“老子还不信邪 了,搞不定你?!”。
 
  狼性团队:
  李云龙说过,知道我最喜欢哪种动物吗?狼!狼这种畜生又凶又滑,尤其是群狼老虎见了都得怕三分!咱独立团的战士都是狼,一群嗷嗷叫的狼!
  团队间默契的合作是一个优秀团队不可或缺的元素!然后把羊放到狼群中,假设狼暂时改吃素了,不吃羊了也愿意羊的加入但是这支“狼群”绝对没有纯粹的狼群战 斗力强。
posted @ 2012-06-14 22:30  think_fish  Views(2425)  Comments(14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