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与工具--团队管理之规范创立与流程固化过程中必要因素

工具 

对于组建之初、业务刚上的团队,业务流程有个从混沌到清晰的过程:规章制度在逐步建立,责权在慢慢明晰,配合在慢慢形成,这是一个不断进行的流程优化过程,而管理学课本早就告诉我们流程优化有三个因素:人员、流程、工具。人员要教育培训,流程要设计,工具则是落实优化,最终提高工作效率之基础。

 

这两年做的业务变化比较多,多次组建过业务团队,我在组建新团队过程中,一直都很强调“专业”。

研发型的团队,“专业”是很自然的事情,专业不专业,做出来的东西一目了然,大家也对专业有比较明确的认识,你是专业的架构师,那你应有哪些技能,专业的定义相对是比较清楚的。 

而服务型、协调型的团队,团队成员一般不会自然产生“专业”的意识。然则,宵小繁琐的工作中,有一个人人追求卓越,追求专业的团队环境,不断有清晰的专业上的成长,对于团队成员的士气,是非常重要的。

服务型、协调型的工作,什么才专业呢?换个说法,我要怎么做才叫专业呢?去面试的时候,怎么说明自己是专业的呢?显然,光靠强调自己沟通一级棒,协调能力超强,是没有说服力的。举个例子,项目经理岗位天天跟进项目进度,每天做的工作都很琐碎,时间长了,会只见细小,不见全局,工作变成天天例行公事,专业发展一团迷雾,没有明确的前进方向,就算项目做得再多,也是混混沌沌,沉淀不了多少东西。

我对团队的“专业”发展,化繁为简,就是使用专业的工具,并且用好。用好的意思是使用工具的过程中不但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一个优秀的工具,为什么要这么设定,它背后的理论是什么,启发是什么。

优秀的专业工具是专业领域经验的沉淀,用而学之,对专业素养的提升是毋庸置疑的,而且这些工具的使用经验,应该能面试时1K1K的换来你未来的薪资水平。

 

如果团队的管理者,能与时俱进,不断引进先进的思想理论,并引进相应的工具加以落实贯彻,团队成员就会对自己的专业成长有较清晰的感觉,而且工作中有成长,实践中有学习,工作状态会很不一样。此时团队管理者扮演的是明确团队目标,理清团队发展道路的角色,正是“领导”这一职责的履行。 

仪式

无论你做的是什么项目,都不会比战争时的事情更紧急重要--人家那可是关于性命的,但是打仗的军队却是最重视看似冗余无效率的仪式的,除去平时的队列、号令,就算是炮弹在头上炸,士兵见军官也要敬礼报告。其实,仪式,对于固化流程,让规章深入人心,变成自然而然的行为准则的最有效办法。

Scrum将它的一些会议叫作仪式,正是这个道理。比如站立会议,只有将它当成了仪式,才不管有事没事,事多事少,善于沟通还是不善于沟通,都能坚持举行,只有坚持这样的仪式,才得以一以贯之执行敏捷“个体交互胜于过程与工具”(此处不是与上一“工具”话题相左,敏捷及Scrum本身也是专业工具,而且在现阶段看来是在不少场合相当先进的工具)这一理念,而不会三天热度,慢慢人又到不齐了,对话变成邮件了,讨论变成默认了,导致流程优化最终流产。 

 

也许,中华民族的“礼仪之邦”基因,正是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于世界民族之林,最成功的实现了统一与秩序。 

posted @ 2010-03-31 14:12  Think  阅读(190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