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所有者、用户组和其他人的概念理解以及修改权限的操作

1 操作者的身份介绍

1.1 文件所有者(owner)

  文件属于谁, 即用户。

1.2 用户组(group)

      用户的集合。 体现共享的特性。  

1.3 其他人(others)

  不属于用户组的集合。注意,root也属于其他人,但是root用户可以访问用户组的内容。

 

2 常用的修改权限的方式介绍

2.1 linux下文件或目录的权限编码图

       

  目标类型,有目录(用'd'表示),有文件(用'-'表示),有连接文件(用'l'表示),有/dev下的可存储的接口设备(用'b'表示),有/dev下的串行端口设备(用'c'表示)。

      接下来便是权限,有'r'可读权限,有'w'可写权限,有'x'可执行权限。 如果目标是目录,则'w'表示是否允许对该目录的文件修改、删除、更名等操作, 'x'表示是否允许进入该目录。

      其次,'-'表示无效,即没有权限。

2.2 修改权限的方式之一:  数字方式

  linux对rwx三种权限以及无效权限'-'分别编码为4, 2, 1, 0, 所以上面彩色图片的中的权限编码为756。 算好后输入shell指令 chmod 756 文件名即可。 注意要在root权限下修改。

  介绍指令chmod, 这个是修改目标权限的指令,如果目标是文件, 则输入chmod -R 权限编码 文件名

2.3 修改权限的方式之二:  文字方式

    取user,group, others的首字母,加个等号,再输入rwx即可完成权限的给予,甚是直观。 具体如下, 如果我要把godear.txt文件修改成我可以读写执行,所属用户组只能读和执行,其他人只能读, 那我可以输入这条指令, chmod u=rwx,g=rx,o=r godear.txt 。  注意, 中间参数设定部分不能间隔。  另外,如果我想让这个.txt文件不对任何人开放,为了简单些,我可以输入

chmod a-r godear.txt , 这样godear.txt 的权限变成了--wx--x---  反之,则是chmod a+r godear.txt。

 

3 怎么修改文件所有者和用户组

3.1 修改文件所有者

  chown 账号名称 文件或目录

3.2 修改用户组

  chgrp 账号名称 文件或目录

 

4  两个技巧

4.1 怎么同时修改目录和其下的文件或者目录?

  上面的指令chmod, chown,chgrp后加上 -R 即可。 

4.2 怎么知道自己修改权限或者目录成功?

  在所在目录下输入ls -al,会显示该目录下的文件详细信息, 具体的依次是 权限  连接到此节点的文件数   文件所有者  用户组  文件容量  修改日期 文件名

 

posted @ 2016-07-05 21:04  心中的阿哲  阅读(116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