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小天:有的时候,我们希望临时保存一组数据,而每组数据又都是有多个键值对组成的,这个时候,我们咋办呢?

老田:可以用.NET3.0以后出来的一个新特性 – 匿名类型。第2章讨论了var关键字,用于表示隐式类型化的变量。var与new关键字一起使用时,可以创建匿名类型。匿名类型只是一个继承了Object的、没有名称的类。该类的定义从初始化器中推断,类似于隐式类型化的变量。

如果需要一个对象包含某个人的姓名、年龄和性别等信息,则声明如下:

            var Worker = new { Name = "天轰穿", Age = 30, Sex = "男" };

这会生成一个包含Name、Age和Sex属性的对象。如果创建另一个对象,如下所示:

            var Doctor = new { Name = "天轰穿", Age = 30, Sex = "男" };

Worker和Doctor的类型就是相同的。例如,可以设置Worker = Doctor。

       如果所设置的值来自于另一个对象,初始化器就可以简化。如果已经有一个包含Name、Age和Sex属性的类,且有一个该类的实例user,Worker对象就可以初始化为:

            var Worker = new { user.Name, user.Age, user.Sex };

       user对象的属性名应投射为新对象名Worker。所以Worker对象应有Name、Age和Sex属性。

小天:那可以混起来用不?

       老田:可以,如下

            var Worker = new { user.Name, user.Age, Sex = "男" };

       小天:这个类不能实例化哦,怎么用?

       老田:直接当对象用,如图4-22

 

                     图4-22

这些新对象的类型名是未知的。编译器为类型“伪造”了一个名称,但只有编译器才能使用它。我们不能也不应使用新对象上的任何类型引用,因为这不会得到一致的结果。

 

本文章为天轰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