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天轰穿C# -vs2010 - 04面向对象的编程之多态【原创】

Posted on 2013-01-15 13:19  天轰穿  阅读(2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说到虚方法,这就不得不说到C#三大特性中的一个名字最为奇怪的,那就是多态(我也常常把这叫变态)。所谓多态性,就是程序中同一方法对不同类型的变量有不同语义解释的现象。在.NET,类的多态性主要表现为方法的重写(Overriding)和方法的重载(Overloading)

       重载前面已经讲过了,这里就不再继续。我们先来看下多态的具体概念,接着讲到多态的另外一种实现方法,也就是虚方法以及重写虚方法。

多态: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中的另外一个重要概念是多态性。在运行时,可以通过指向基类的指针,来调用实现派生类中的方法。可以把一组对象放到一个数组中,然后调用它们的方法,在这种场合下,多态性作用就体现出来了,这些对象不必是相同类型的对象。当然,如果它们都继承自某个类,你可以把这些派生类,都放到一个数组中。如果这些对象都有同名方法,就可以调用每个对象的同名方法。

同一操作作用于不同的对象,可以有不同的解释,产生不同的执行结果,这就是多态性。多态性通过派生类覆写基类中的虚函数型方法来实现。

在面向对象的系统中,多态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它允许客户对一个对象进行操作,由对象来完成一系列的动作,具体实现哪个动作、如何实现由系统负责解释。

多态性一词最早用于生物学,指同一种族的生物体具有相同的特性。在C#中,多态性的定义是:同一操作作用于不同的类的实例,不同的类将进行不同的解释,最后产生不同的执行结果。

C#支持两中多态性:编译时的多态性和运行时的多态性

编译时的多态性是通过重载来实现的。对于非虚的成员来说,系统在编译时,根据传递的参数、返回的类型等信息决定实现何种操作。

运行时的多态性就是指直到系统运行时,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实现何种操作。C#中,运行时的多态性通过虚成员实现。

编译时的多态性为我们提供了运行速度快的特点,而运行时的多态性则带来了高度灵活和抽象的特点。

本文章为天轰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