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对初学者的几点建议

Posted on 2007-06-14 10:51  天轰穿  阅读(23953)  评论(155编辑  收藏  举报

天轰穿vs2005入门.net2.0系列视频教程推出已经有接近8个月了,这期间我收到非常多的反馈,我只能用非常来形容,呵呵,当然也了解了很多人的心理和学习方法。但是很遗憾的是,我看到了大多数人激进的学习方法,如果你的学习态度是激进的那自然是非常特别十分好的事,可搞反了。

[一] 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谁可以一步登天的。
有很多朋友一直在说应该做完整的实例,还有特别多的朋友总是在连读取sqlserver数据库和access数据库有什么区别,做法上需要怎么改动都还不清楚的情况下去下载人家的完整实例代码来学习。为了满足大家,我也在thc123.com的代码区放了很多供大家学习的开源代码,但是我想告诉大家,学习人家的代码是有个前提的。首先要你能够读懂人家的代码,而且学习人家的代码主要目的是为了学习思路,而不是用来入门的。切不说现在很多人的代码中有很多不好的习惯(就我自己在教程中都难免会有很多),就简单说如果人家的代码中有点小问题,或者人家的代码没有问题,而是你自己不小心在那里整了个空格,或者无意点了个逗号,这时候你怎么办??用四川话来说,这时候你娃就“爪起了”,通俗点说你就只有瓜起。

那这个时候你是不是就要从写代码的人到发布代码到给你提供的人挨个的数落起走呢?

基于这点我给一个忠告:要先练习好基础的那些东西,不要以为多看两个人的代码你就会了,这世界上没有这么好的事,真那么简单,也就轮不到或者你已经不屑做这么简单,工资又特低的工作了。一定要把基础熟悉了,要看人家的代码,有个前提,就是你看得懂90%的单行代码了,为什么说单行呢,因为代码组合起来后总会有很多意图,有时候也许你看完一个类都还不知道这个类到底在那些地方用。

[二]学习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步还是登不了天
经常有朋友说,我已经用了两周把你的1-81级都看完了,每每看见这样的话我是哭笑不得,我以每天两级的速度做这个视频都用掉近3个月,你TNND两周就看完了,我们姑且不说你是不是已经有基础了,我就说,那81级你是不是都会了啊?就算不会,你是不是能够把每一级的主要知识点都记住了,不要求掌握啊,就要求你知道每一级都做了什么,例如有一天你要做一个简单的东西,而这个知识在前面视频讲过,你这时候要去找你知道大概也许极大可能是在那几级当中吗?

以前有人这样说了,接下来问视频里面学到了的东西我就会有暴力倾向,我心说你娃是没在我面前,否则我真就一板凳甩过来了,打不死你都成重伤。为什么还有力气扔板凳呢?那是因为没有遇上下面我要说的这种:

某网友:川哥,我在thc123.com上看完了你的视频,做得真不错
我:第一次做,做得不好,见笑了
某网友:忙吗?
我:有点,不过还能说话
某网友:有个问题帮我解答下好吗?
我:行,不过时间可能要慢点,因为手里正在做点事
某网友:我给你看代码哈
我:
某网友:Response.Write(1+1);
                Response.Write(1+"1");
               这两行代码的结果怎么不一样呢。
我:(足足看了屏幕30秒后,选择了沉默)
某网友:(6分39秒后)川哥
我:你看下运算符那节的视频吧
某网友:哦,谢谢
某网友:(22分钟8秒后)川哥,运算符的视频在第几级啊,我找不到

之后我没有跟他说话了,我实在不希望自己被活活气死

我可以说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师者,但是遇上这样的情况,我想换个人,也许就算不发生命案,但是也会跟我一样没语言。

[三]学习是一个探索的过程,要学会举一反三
没有哪个天才或者庸才写出来的教程会是面面俱到,如果修房子一样,材料只有成堆的砖头,钢筋,水泥等,但是可以盖猪圈蓬蓬,也可以修高级别墅,为什么同样的材料,有的开发商的房子特别好买,有的就便宜点还不见得好卖呢(这是说以前哈,现在TMD就猪圈蓬蓬买的人都排队,只要便宜).我说这些,只是希望告诉大家,学习要不断的探索,探索就不能只按照人家教的路线走,要学会自己灵活变通,我常常说的就是你要学会瞎整,因为你每一次瞎整都可能学到一些东西,甚至是很经典的东西.当然,这样做会遇上很多问题,可现在不存在了啊,现在不是后狗狗有百度嘛,你搜索嘛,如果你常常整出来的问题是人家都没遇到过的,那恭喜你,你虾子肯定是个天才.

其实举一反三也是熟练每个知识点的最好办法,既非常有趣又能学会东西,干吗不做啊.

[四]入门的过程不要钻牛角,不要试图在入门的同时就掌握一切
入门的过程中一定要怎么简单怎么做,不要老想着把一切概念,一切原理都掌握了,你那是自掘坟墓,我始终认为,学习是建立在趣味性的基础上的,枯燥乏味的深层原理并不是每个基础层次的人都适合去学习的.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位置.

[五]学习的过程是先零散,再组合,再零散,再组合的过程
常常有朋友跟我说,我初学.net,一直在看您的教程,想问下有什么办法可以短时间做出一个网站.
对于这样的问题我只有一句话想说,做梦的时候可以.
另外一类问题是,我觉得你的知识点都太零散,我都看到多少多少级了,还是做不出东西.
对于这样的问题,我想应该这样回答,知识的积累过程就是先零散,在组合,边积累零散的东西.

今天写累了,郁闷,还要做教程,改天继续写...希望大家踊跃留言,把您的学习方法告诉大家,感谢
至于我的观点如果有不正确的,还望指出!
考虑尽量多收集好的学习方法,放首页一天,因为园子里牛人多了,牛人总有很多自己的学习方法吧,希望DUDU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