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事务(Database Transaction)概述

事务概念

事务可以用很多很多不同的方式去定义。事务是数据库操作执行的一个逻辑工作单元,是用户定义的一个数据库操作序列,这些操作要么全做要么全不做,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工作单位。例如, 在关系数据库中, 一个事务可以是一条SQL语句、一组SQL语句或整个程序。事务和程序是两个概念。一般地讲, 一个程序中包含多个事务。事务的开始与结束可以由用户显式控制。如果用户没有显式地定义事务, 则由DBMS按缺省规定自动划分事务。

 

事务特性

在数据库系统中,一个事务是指由一系列数据库操作组成的一个完整的逻辑过程。例如银行转帐,从原账户扣除金额,以及向目标账户添加金额,这两个数据库操作的总和,构成一个完整的逻辑过程,不可拆分。这个过程被称为一个事务,具有ACID特性。

  • 原子性(Atomicity):一个事务(transaction)中的所有操作,要么全部完成,要么全部不完成,不会结束在中间某个环节。事务在执行过程中发生错误,会被回滚(Rollback)到事务开始前的状态,就像这个事务从来没有执行过一样。
  • 一致性(Consistency):在事务开始之前和事务结束以后,数据库的完整性没有被破坏。这表示写入的资料必须完全符合所有的预设规则,这包含资料的精确度、串联性以及后续数据库可以自发性地完成预定的工作。
  • 隔离性(Isolation):当两个或者多个事务并发访问(此处访问指查询和修改的操作)数据库的同一数据时所表现出的相互关系。事务隔离分为不同级别,包括读未提交(Read uncommitted)、读提交(read committed)、可重复读(repeatable read)和串行化(Serializable)。
  • 持久性(Durability):在事务完成以后,该事务对数据库所作的更改便持久地保存在数据库之中,并且是完全的。

 

事务目的

事务在数据库系统中主要有两个目的:

1.提供一个可靠的工作单元,能够从失败中恢复到正确的状态。如果发生系统错误,执行操作语句中断(全部中断或部分中断)或者是许多操作没有完成或不知道其状态下,依旧保持数据库正常运行。

2.在程序访问数据库之间提供一个隔离。如果不提供这种隔离,程序可能返回不准确的结果。

 

事务类型

  • 自动提交的事务 -- 每一个单独的语句都是一个事务
  • 显示声明的事务 -- 明显的以BEGIN TRAN开始,并且以ROLLBACK TRAN或者是COMMIT TRAN结尾的语句。
  • 隐含事务 -- SQL Server会在当前事务被提交或回滚后自动启动一个新的事务,这个新事务直到用户执行COMMIT或ROLLBACK为止, 这时系统又会启动一个新事务。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连续的事务链。

 

常用的事务操作

  • BEGIN TRANSACTION – 开始事务,事务开始保存点
  • ROLLBACK TRANSACTION – 回滚事务,由于出现错误,回滚数据到事务开始之前
  • COMMIT TRANSACTION – 提交事务,保存数据到数据库中

 

完整的事务生命周期

1.事务开始

2.执行数据库操作语句(一个或多个)

3.如果没有错误发生,提交事务并且事务结束

4.如果出现了错误,回滚到事务开始之前并且事务结束

posted @ 2015-10-09 19:10  BITALKER  阅读(17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