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键就是聚集索引吗?

前言

  最近在一次面试中,讨论了一个这样的问题:主键和索引有什么区别?当时我的回答是这样的:“主键就是加了唯一性约束的聚集索引。” “你确定你所说的是对的?” 面试官反问到。 “应该是对的。” 我不加思索地回答道。 “你回去后研究一下这个问题吧。”

  难道我真的错了?

第一次尝试

  当问题出现时,请用事实支持你的观点。

  首先,必须了解一些基本知识:对于一张表来说,聚集索引只能有一个,因为数据真实的物理存储顺序就是按照聚集索引存储的。基于这个原理,现在可以用这样的方案来测试:对一张表设置一个主键, 之后再建立一个聚集索引,假如聚集索引能创建成功, 表明主键就不是聚集索引, 如果不可以建立聚集索引,就表明主键是聚集索引。

--建立一张TABLE 同时设置主键
CREATE TABLE student
(    
    stud_id  INT IDENTITY(1,1) NOT NULL,
    stud_name NVARCHAR(50) NOT NULL,    
    CONSTRAINT pk_student PRIMARY KEY(stud_id)    
);

  接下来就尝试对这张表建立一个聚集索引吧。

CREATE CLUSTERED INDEX index_stud_name ON student(stud_name);

  执行这条语句的时候,SQLServer的消息框弹出了这样的处理信息:“无法对 表 'student' 创建多个聚集索引。请在创建新聚集索引前删除现有的聚集索引 'pk_student'。"

  是不是我已经胜出了?

进一步思考

  很大程度上,我应该对上述结果感到很满意的。但谨慎的思维提醒我:会不会自己遗漏了什么东西?

  来看一下关于主键的定义吧,主键是表中的一个字段或多个字段,用来唯一地标识表中的一条记录。唯一性是主键最主要的特性。在查阅建立主键的方法的时候, 一个之前被我完全忽略的创建方式突然出现在我的眼前, 在建立主键的时候可以声明为CLUETERED(聚集)或NONCLUETERED(非聚集)!也就是说主键也可以声明为非聚集索引,如下:

CREATE TABLE student
(
    stud_id INT IDENTITY(1,1) NOT NULL,
    stud_name NVARCHAR(20) NOT NULL,
    CONSTRAINT pk_student PRIMARY KEY NONCLUSTERED (stud_id)
);

  在SQLServer中,主键的创建必须依赖于索引,默认创建的是聚集索引,这就解释了在上面的尝试中为什么表中已建立了聚集索引。

  可见,真的是我错了。

后续

  园子里的朋友提到一个观点,就是跟着主键而创建的索引可以被单独删除,经我测试过,这是不可以的。

--执行删除索引语句
DROP INDEX pk_student ON student

  SQLServer的消息框会弹出这样的提示信息:”不允许对索引 'student.pk_student' 显式地使用 DROP INDEX。该索引正用于 PRIMARY KEY 约束的强制执行。“

  如果对索引执行强制删除的话,如下图操作:

  

  结果是可以删除的,但主键也会被跟着一起删除,所以主键必须依赖于索引的观点暂时是正确的。

posted @ 2013-11-13 17:31  teroy  阅读(12433)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