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is my notepad, I want to mark my work anytime, also i can share my harvest with everyone....

Teracy 's space--->

I love BS Develop ,So i am busying as a bee.Do more,Know more,you will get more.....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我非电子商务专业毕业,但在电子商务行业混了三四年了,感觉最近两三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很猛,很热。最近有空了觉得应该冷静的想想中国的电子商务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为什么会有这么人多加入到电子商务的行列来,电子商务真的想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好赚钱吗,电子商务的运营真的就那么简单吗,每个行业都融入到了电子商务行列,现在是加入的时候吗?

首先,我觉得加入这个行业的人要考虑清楚的问题是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优劣势的所在:

电子商务的优势
  1)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随着电脑的普及、网联网的快速发展,给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基础设施条件。中国网络购物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快速普及的网络。信用卡等的使用等都为电子商务更快更强地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2)信息化效率高。网上购物的便捷性:网上的商品品种很多,并在快速的发展中,几乎能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网上买家面对的是无数的卖家,同时卖家面对的也是无数的买家,市场潜能很大。信息化的时代,高新技术的发展使得进入的门槛越来越低,管理维护的费用也相对要低。
  3)低成本。电子商务的发展使网上购物跨越了空间维度,而且节省时间。网络资源的共享以及中间环节的减少还有就是不用去花大量的投资在店铺上等都使得企业的成本相对实体经济要低得多,所以价格上也就要便宜。同时网上浏览购物,可以只在几个网页之间来回对照就可以买到自己满意且相对价格更优惠的,节约更多的时间成本。
  4)个性化服务。现在互联网越来越为白领人士、大学生等所普遍使用,网上购物也正成为一种潮流。现在这些阶层要么就是没有时间逛街要么就是喜欢追逐新鲜事物。他们可以在网上进行DIY。服务越来越人性化。
  2.2 电子商务的劣势
  1)安全问题。交易中安全是相当重要的一个问题。然而中国现在还没有很完善的电子商务法,安全问题十分突出。消费不安全是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致命的因素。信用卡信息的安全,数据传输的安全,个人隐私等问题对电子商务的发展都有阻碍。当网上购物变得越来普及的今天,安全问题更亟待解决。
  2)观念约束。中国人受传统的思想的约束,对于网上购物存在顾虑。传统的眼见才为实的观念限制了人们网上购物的积极性。思想的约束包括看不到交易的实体、自己的隐私、信用卡信息、虚拟的交易环境等所带来的担忧。
  3)法律制度问题需要规范。网上交易作为一种交易手段也要受到法律的约束。但是作为一种新的交易形势,还没有健全的法律体制,使得网上交易不规范,影响网上交易的发展。而且中国还没有像重视实体产业一样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网上开店要不要到工商局注册、要不要收税、如果收税如何制定收税标准等都是不好与实体产业的相一致,衡量的标准和方式也很难确定。现在中国的电子商务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需要法律的约束更需要法律的扶持。过严的约束会限制它的发展。如果要收税又要有很多手续和制度等的约束,很多网店就有可能会退出这个市场。 
  4)缺少专业人才。21 世纪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反映院校人才培养不力、专业人才信心缺失、企业缺乏优质人才。电子商务作为一个比较新的行业,专业人才比较缺乏。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人才的缺乏严重限制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我作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对此感受颇深。不仅企业埋怨招不到人才,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也苦恼工作难找。

      或许很多老板加入电子商务之前觉得自己产品丰富,成本低,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比别人的有优势,加上看到电子商务淘宝08年交易额有999.6亿,而2009年6月30日统计今年上半年的交易额就有了809亿,这个增长速度是多么惊人,多么具有诱惑力的。但我觉得我们也要重视我们加入电子商务后的劣势。淘宝的这些喜人的数据不是几个老板单独可以做到的,中国电子商务有名气点的:凡克诚品(vancl)、京东360buy、红孩子、当当网、卓越网、新蛋中国、易讯、PPG等网站,真正达到盈利的有多少,盈利了多少,可以肯定说他们这几年来在这个行业很红火,但.....。艾瑞很多数据显示了网购的交易额翻倍增长,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广告的投入成本,所以到老板手里的利润是微乎其微了。或许真的就是这些销售额数据的不断翻倍增长诱惑了越来越多的人想来分一块豆腐吃,而近来前没有考虑自己的资本问题。可以说成熟的互联网时代就是烧钱社会,记得PPG曾在2007年烧掉了2个亿的广告位,但那是时候或许还烧得早了点,很多中国人对网购的观念不是很强,08年,种种原因所有的广告关闭。凡客,现在铺天盖地都是广告,所以能在电子商务里面占据一席之地。

     有名就这样靠广告打出来的,没有名的而又已经加入电子商务行列的,现在是进退两难,说投入多吧,还没有全力以赴,投入的不多吧,也已经投入了不少心血,放弃这个决定也难,毕竟老板都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

     中国的电子商务的未来肯定是美好的,但现在是争第一的时候,少不了头破血流,谁做了第一,以后的日子就好过了,所以那些还正在想着加入电子商务的人一定要考虑清楚后行动,不要因为自己一时的发热后悔。其实这条路并不好走的。

posted on 2009-10-21 16:10  Teracy  阅读(12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One Two Three 向“前”走............
frontpage tracking
Sony Style Cou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