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社交网站 中国的Facebook克隆者们(图)

英文版:http://www.readwriteweb.com/archives/china_facebook_clones.php
中文版:http://pcedu.pconline.com.cn/softnews/yejie/0806/1337998.html
导 读
 国外媒体周三发表文章称,Facebook推出日文和中文版,但在中国,模仿Facebook建设的社交网站早已存在。所以,Facebook是不是在中国正式存在,对中国用户而言无关紧要。
我们先谈谈什么是社交网站。

 

  SNS,全称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即社会性网络服务,专指旨在帮助人们建立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应用服务。

  1967年,哈佛大学的心理学教授Stanley Milgram(1933~1984)创立了六度分割理论,简单地说:“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

  按照六度分割理论,每个个体的社交圈都不断放大,最后成为一个大型网络。这是社会性网络(Social Networking)的早期理解。后来有人根据这种理论,创立了面向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服务,通过“熟人的熟人”来进行网络社交拓展,比如ArtComb、FriendsterWallop、adoreme 等。

  但“熟人的熟人”,只是社交拓展的一种方式,而并非社交拓展的全部。因此,现在一般所谓的SNS,则其含义已经远不止“熟人的熟人”这个层面。比如根据相同话题进行凝聚(如百度贴吧)、根据学习经历进行凝聚(如Facebook)、根据周末出游的相同地点进行凝聚等,都被纳入“SNS”的范畴。

  目前国内主要的SNS应用网站有以下几种类型:

  平台类:

  腾讯QQ.com:以即时通讯为基础的SNS平台

  百度baidu.com:以搜索为基础的SNS平台

  阿里巴巴alibaba.com:以商务应用为基础的SNS平台

  一起网yiqi.com:以开放式社会化网络结构为基础的SNS平台(待实践证明)

  商务类:

  诺邻Wealink:工具化SNS

  天际Tianji:特色不明显

  联络家Linkist:工具化SNS

  海内Hainei: SNS社区

  文化类:

  蜂巢网:中国唯一一家专为华人视觉艺术家服务的SNS网站。

  友宝网:目前网络最新的SNS应用群体,在友宝这里面,友宝主张网友共同协助、共同学习。(佛教的共享精神与互联网的共享理论结合的淋漓尽致)

  foface:面向佛子的交友网络,采用UC Home程序。

  生日网:以生日为主题的社区交友网络。提供实用的生日提醒,祝福定制服务!

  互联家:面向新进入互联网的用户,创意设计爱好者的交友网络,在这里,你可以相互联系你的好友和家人,采用UC Home程序。

  社群类:

  宅啦网:面向时下最流行的宅人族的SNS交流平台,现已更名为宅内(ZhaiNei.com),与其他SNS不同的是宅内网是一个宅人族的聚居地

  驴友录:面向驴友、自助游爱好者的SNS社区,目前已有3万余名驴友入住,并以日增300的速度高速发展,采用UC Home程序。

  校园与娱乐类:

  校内Xiaonei,占座,51.com,Ipark


相关阅读:Facebook超越MySpace成最受欢迎社区

全球最受欢迎社交网站Facebook推出简体中文版

中国的Facebook克隆者们

图1 Facebook中国克隆版本 对照图(1)

中国的Facebook克隆者们

图1 Facebook中国克隆版本 对照图(2)

  编者注:以上分别为 UCenter、校内网、海内、一起。


 

  从模仿走向独创

  许多中文社交网站最初虽靠模仿起家,可如今它们已各具特点。当下,最著名的Facebook克隆版是中国校内网(Xiaonei.com),这个网站最早推出时,无非是Facebook中文简化版——同样的界面、同样的色彩设计,甚至连标识都非常一样,如此多的相似之处不禁让人好奇,校内网是否同Facebook具有官方联系。校内网已被互联网巨头千橡互动集团收购。日前,软银斥资4.3亿美元购买了千橡互动集团约35%的股份。

  当时,克隆Facebook设计的中国社交网站并非只有校内网一家。一起网(yiqi.com)就是Facebook克隆市场上的最新产品,这家网站由前雅虎中国CEO谢文(Wen Xie)创建,此人在中国互联网市场颇具影响力。另一个最新产品则是Ucenter,这是由互联网公司康盛创想开发的自定义Facebook克隆版。仅仅推出三个月,康盛创想便建立了5万个UCenter。

  变革与发展

  界面类似并不意味着这些中文Facebook克隆版的功能同真正的Facebook一样。作为一个面向中国人的社交网站,Facebook必须要了解中国社会文化。校内网推出了一种称为Market的功能,用户可以在上面交易二手货。在中国大学,几乎所有的学生会每个学期至少组织一次二手货交易活动,使大学生有机会购买各自感兴趣的用品。

  康盛创想还将Ucenter同旗下其他产品进行整合,如BBS产品Discuz!。如果你了解BBS在中国有多么流行的话,那么一定不会对Ucenter的安装数量日日飙升感到吃惊。另外,一起网正尝试告诉用户,他们的现实生活也可以反映在互联网上。在一起网,用户可以找到Block、Square、Newspaper等各式各样的功能。有人曾从上述网站的顶部菜单和边栏获取了屏幕截图,令人颇感兴趣的是,每个网站的功能都有所不同,本地化制作令人称道,真实反映出中文Facebook的变化和发展。

  垂直式社交网络

  一个用户应注册多少个社交网站?如果你的朋友是某些新社交网站的用户,你不久即会收到邀请,极有可能会一遍又一遍地注册。随后,你又会收到一些邀请(应用邀请、活动邀请等等),但你对其中大部分邀请根本不感兴趣。加入如此多功能相似的SNS的价值何在?中国同样具有这个问题。

  请到垂直式SNS上面看一看吧。海内网是由王兴创建的,他还是校内网的创始人之一。校内网已成为垂直关注互联网业发展的“Facebook”。而在海内网,大部分用户与互联网业连在一起,在这种情况下,并不意味着这家网站拥有活跃的“Female”用户基础。5GSNS是由最具影响力的中文博客洪波一手创建。5GSNS建立于Ucenter之上,是一个帮助用户在IT业找工作的社交网站(参见下面的屏幕截图)。

中国的Facebook克隆者们

图3 5GSNS网站截图

  分布式Facebook

  康盛创想旗下Discuz! BBS平台占据着中国70%的在线论坛空间。用户可以将Ucenter同Discuz!进行绑定,它们加在一起,将成为诸多中文网站的标准。西方世界的Facebook正尝试将所用应用集中于一个地方,中国许多迷你Facebook则采用分布式模式,完全由用户控制。另外值得注意的是,UCenter还支持Themes,这意味着它们也许最后不会具有如Facebook的外观(参见下面的屏幕截图)。

中国的Facebook克隆者们

图4 UCenter网站截图

  打造开放式平台

  探讨中国互联网市场的Facebook克隆版其实很无聊;Facebook官方版对中国的冲击仍旧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问题,但中国社交网站用户面临的选择有很多。

  据最新消息,中国几个颇受欢迎的SNS,包括校内网、海内网和一起网均加入了谷歌OpenSocial。实际上,开放式平台是中国的热点话题之一。尽管如此,还有两个问题尚待解答:中国用户对开放式SNS反映如何?本地中文社交网站是否会迈出全球化的步伐?(杨琳)

posted @ 2008-07-09 15:23  青羽  阅读(12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