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dler基本介绍

本文内容皆为作者原创,码字不易,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nblogs.com/temari/p/13432402.html

一,Fiddler简介

Fiddler是一个http协议调试代理工具,是目前最常用的http抓包工具之一,它功能非常强大,是web调试的利器。它能记录所有客户端和服务器的http和https请求,允许用户监视,设置断点,修改客户端请求和服务器响应。

二.Fiddler工作原理

Fiddler默认设置为Fiddler一旦启动即作为系统代理,监听端口为8888。而用户启动IE和Chrome浏览器时,浏览器会默认读取系统代理,因此一旦IE和Chrome启动,即会被Fiddler抓取,Fiddler从而监控浏览器所有的HTTP/HTTPS流量。Fiddler截获浏览器请求后,可以查看、分析请求内容细节,修改客户端请求,转发给服务器。同样,Fiddler截获到服务器响应后,可以查看响应内容,也可以伪造服务器响应,返回给客户端。当Fiddler正常关闭退出后,会自动取消代理,不影响上网。如果Fiddler非正常退出,导致不能浏览网页,可以手动关闭浏览器系统代理,也可以重新打开Fiddler,正常退出。

以下几张图展示了Fiddler的工作流程:

正常的客户端和服务器交互,如图:

Fiddler监听HTTP/HTTPS流量,不做任何操作,如图:

Fiddler修改HTTP/HTTPS请求和响应内容,转发给服务器或者客户端,如图:

三,Fiddler功能

1.监控浏览器所有的HTTP/HTTPS流量
2.查看、分析请求内容细节
3.修改请求和响应报文
4.测试网站的性能
5.解密HTTPS的会话
6.允许设置全局、局部断点
7.提供第三方插件

四,使用场景

Fiddler给开发和测试人员的工作带来的了巨大的便利,使用场景很广泛,比如接口调试,接口测试,线上环境调试,web性能分析,判断前后端bug,开发环境hosts配置,mock,弱网断网测试等。

五,Fiddler主界面介绍

Fiddler主界面由菜单栏、工具栏、监控面板、详情和数据统计面板、命令行及状态栏六个部分组成,如图:

主界面各个组成部分的功能这里暂不介绍。

posted @ 2020-08-04 13:56  柠檬草不孤单  阅读(2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