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kkaman

导航

 

C++11强类型枚举】  

  在标准C++中,枚举类型不是类型安全的。枚举类型被视为整数,这使得两种不同的枚举类型之间可以进行比较。C++03 唯一提供的安全机制是一个整数或一个枚举型值不能隐式转换到另一个枚举别型。 此外,枚举所使用整数类型及其大小都由实现方法定义,皆无法明确指定。 最后,枚举的名称全数暴露于一般范围中,因此C++03两个不同的枚举,不可以有相同的枚举名。 (好比 enum Side{ Right, Left }; 和 enum Thing{ Wrong, Right }; 不能一起使用。)

C++11 引进了一种特别的 "枚举类",可以避免上述的问题。使用 enum class 的语法来声明:

enum class Enumeration
{
  Val1,
  Val2,
  Val3 = 100,
  Val4 /* = 101 */,
};

此种枚举为类型安全的。枚举类型不能隐式地转换为整数;也无法与整数数值做比较。 (表示式 Enumeration::Val4 == 101 会触发编译期错误)。

枚举类型所使用类型必须显式指定。在上面的示例中,使用的是默认类型 int,但也可以指定其他类型:

enum class Enum2 : unsigned int {Val1, Val2};

枚举类型的语汇范围(scoping)定义于枚举类型的名称范围中。 使用枚举类型的枚举名时,必须明确指定其所属范围。 由前述枚举类型 Enum2 为例,Enum2::Val1是有意义的表示法, 而单独的 Val1 则否。

此外,C++11 允许为传统的枚举指定使用类型:

enum Enum3 : unsigned long {Val1 = 1, Val2};

枚举名 Val1 定义于 Enum3 的枚举范围中(Enum3::Val1),但为了兼容性, Val1 仍然可以于一般的范围中单独使用。

在 C++11 中,枚举类型的前置声明 (forward declaration) 也是可行的,只要使用可指定类型的新式枚举即可。 之前的 C++ 无法写出枚举的前置声明,是由于无法确定枚举参数所占的空间大小, C++11 解决了这个问题:

enum Enum1;                     // 不合法的 C++ 與 C++11; 無法判別大小
enum Enum2 : unsigned int;      // 合法的 C++11
enum class Enum3;               // 合法的 C++11,列舉類別使用預設型別 int 
enum class Enum4: unsigned int; // 合法的 C++11
enum Enum2 : unsigned short;    // 不合法的 C++11,Enum2 已被聲明為 unsigned int

参考:http://zh.wikipedia.org/wiki/C++0x#.E5.BC.B7.E5.9E.8B.E5.88.A5.E5.88.97.E8.88.89

posted on 2014-01-01 20:38  Tekkaman  阅读(164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