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Git这个操作,我再也不怕代码混乱了!

大家好,今天的文章我们来介绍git当中一个非常常用的功能——储藏

大家在协同开发的时候应该都有这样的经历,有的时候我们的功能开发了一半,因为某些原因我们想要checkout到其他的分支上查看代码或者是执行某个工作。但是如果我们直接执行checkout,git会禁止我们的行为。

我拿本地的项目举个例子,可以看到当我们执行了checkout命令之后,git提示我们在一些文件的改动会被覆盖,所以拒绝了我们的checkout命令。

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最好的办法当然是使用git commit把改动提交了。但问题是有的时候我们不想提交一些代码,比如还没有经过严谨的测试,或者是我们临时开发的一些测试功能等等。在这种情况下commit也是不合适的,即使提交了了,之后在push之前也会要把commit撤销了。但如果一不小心忘记了,可能就会造成悲剧。

针对这个问题,git提供了一个解决策略就是stash功能。

储藏改动

git stash可以将本地还没有提交的改动全部存储起来。接着,我们在之前的某一篇文章当中加上一行-test stash。

我们执行一下git diff,可以看到这行改动。

接着我们执行git stash,会发现我们的git目录又回到了没有改动的状态。再执行git diff也看不到任何改动了。

这是因为git把我们本地还没有提交的改动都暂存了起来,这样方便我们进行checkout或者是其他一些操作,而不会起冲突或者是其他的影响。

应用改动

那么当我们操作完成之后,想要还原刚才暂存起来的内容,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

也有办法,我们只需要使用git stash apply或者是git stash pop这两个命令就可以将刚才暂存起来的内容还原了。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stash apply和pop之间是不同的。

这里涉及到stash内部的实现机制,stash内部其实是通过堆栈实现的。pop对于堆栈而言很明确,就是弹出的意思。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使用的是pop,那么当我们pop之后,这条记录会在堆栈当中删除。而如果使用的是apply呢,记录不会从堆栈当中删除,仍然会保留下来。

一般情况下我使用pop多一些,但是pop也有缺点,比如pop没有办法选择应用的记录。我们可以使用git stash list来查看一下当前堆栈当中已经有的记录。

如果我们使用git stash pop的话,默认的是应用的栈顶的记录,也就是stash@{0}。但如果我们使用stash apply的话,我们可以自由选择我们想要应用的记录。比如如果我们想要应用最后一条记录的话,我们可以这样:

git stash apply stash@{2}

关于应用储存的修改也有一些细节,首先是储藏和修改对应的分支可以不同。我们可以在一个分支储藏,之后切换到另外一个分支进行应用。并且如果我们在应用之前修改了同样的内容的话,也会引起合并冲突。

另外就是当我们应用储藏的时候,会发现我们之前add过的文件又重新回到了未暂存的状态。如果我们想要重新回到文件被暂存的状态时,我们可以使用index选项来执行。

git stash apply --index

对于我们已经不想要的储藏记录,我们可以执行git stash drop来进行删除。

其他技巧

除了上述的功能之外,git stash还有一些其他的用法。

比如--keep-index选项,在不加这个选项的时候,当我们使用git stash,它会把所有没有commit的内容全部stash。但是有的时候我们不希望这样,我们希望它只暂存我们没有add到暂存区的内容。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个参数实现。

另外一个参数是-u或者是--include-untracked,我们从这个名字上也看得出来。它们的意思是在stash的时候将新创建并且还没有被git管理的文件也一并储藏起来。

除此之外,还有--patch的功能也很常用。patch我们曾经在上篇文章讲解交互式命令的时候讲到过,它可以将git针对的改动缩小到代码而不是文件级别。交互式地和我们操作哪些代码层面的改动需要存储起来,操作方法和上篇文章介绍的一样。大家如果有所遗忘可以在文末找到上一篇的文章进行回顾。

最后一个功能是从储藏上新建一个分支,有的时候我们先储存了代码之后又继续进行了一些工作。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再恢复从前的改动则会引起冲突。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运行git stash branch新建一个新的分支,在这个分支上应用我们的提交。

git stash branch applystash

应用成功之后Git会自动抛弃掉对应的stash记录,非常方便,不过我个人没有用过,因为实际工作当中没有遇到这么复杂的情况。

今天的文章就到这里,衷心祝愿大家每天都有所收获。如果还喜欢今天的内容的话,请来一个三连支持吧~(点赞、关注、转发

posted @ 2020-12-01 10:11  Coder梁  阅读(89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