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count

有关HTTP的粗读

一.   写在前面

  去年粗读《HTTP权威指南》和《图解HTTP》还有部分《TCP/IP详解》后,觉得心里明亮不少,Web的大门又向我敞开了一些😀。如今回想起来说到粗读,对我的形容还是很准确的,因为到现在,我基本忘了看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但是又觉得,我明明都看了呀。所以我也只能从一个普通程序员的角度来叙述,在我的前端开发到服务器和服务端代码的几方面流程中,尽可能多的了解HTTP会带给我们个人什么好处,也鼓励爱技术的新司机更多的了解HTTP, 这是我们做应用层面的研发人必备的素养。

 接下来我将从请求发出到拿到结果来简单叙述,这里叙述的仅仅是我们开发中每天能遇到的整体流程,没提代理,没有网关,没有SSL, 没有缓存,没有认证,没有报文详解。细节的部分我无法分享过多,毕竟两本HTTP的书籍超过一千页,超级推荐。

二.   先谈DNS

  既然打算从实际工作的角度来谈,那还是要说一下从我们的前端页面或者是前端AJAX请求如何拿到响应。

在我们输入网址或者发起AJAX Http请求时, 由于HTTP协议基于TCP/IP协议簇, 要建立TCP通信通道时, IP地址和端口号是必要的。 如何通过域名拿到IP地址呢?这就通过DNS(Domain Name System)域名系统。域名系统是谁的,域名系统在哪儿呢?  像BAT,Sina这种大公司,一级域名DNS当然是自己搭建的了,根域名.com .cn .net此类都是在全世界13台根服务器上进行解析的.

            

抛开自己搭建DNS的大公司不讲,再来看一个小站点,可以看到DNS是hichina,我们在看hichina的注册商是FastDomain,一个域名,主机,DNS服务商,他们负责这个小站点的DNS。

      

三.   建立TCP连接

   有了DNS,就拿到我们域名的IP地址,一般正式域名都解析到你的80端口下,域名解析不是别端口,默认使用80端口。如我们部署在非80端口下,那必要带上端口号来访问,端口号的解析是浏览器的事情。这是建立TCP连接的必要条件。HTTP协议基于TCP/IP协议簇,在通信层次化的模型当中,不同于OSI参考模型,TCP/IP一般分为四层来描述,应用层,传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这四层的形容方式在各种资料中有所不同,但所表达的意义是相同的。HTTP就处在应用层,TCP处在传输层  , IP则处在网络层。由此我们也了解了TCP连接基于IP协议,需要IP地址+TCP端口,HTTP over TCP over IP。在HTTP1.0 , 1.1版本中通常连接时持久和并行的。三次握手和TCP如何保证通信可靠在这里就不需要我多做叙述了。理解这些对于我们理解socket,websocket很有帮助。

四.   报文从上游到下游的过程

    就我个人理解,在使用HTTP通信的过程中,我们基于各种协议的支撑,就好比我们出去旅游, 经过了三种途径高速公路=》飞机航线=》海上航线最终抵达目的地,再经过海上航线=》飞机航线=》高速公路又回到家里。在HTTP中,所有报文从上游流向下游,也就是说客户端request的时候,客户端作为上游。当客户端response时,则服务器作为上游。没有从下游到上游的概念。所以总体来讲就是http报文通过流的形式在建立好的TCP信道按顺序传输,TCP将数据流分成小块,封装到IP分组中,这是我们常说的数据包(网络传输的最小单位)。在这一系列过程中,会增加TCP报文和IP报文,当然这些内容,对于我们HTTP层面上的开发人员来讲并不重要。

    接下来通过数据链路到达目的地。到达目的地之后,还要通过IP=>TCP=》HTTP的过程将报文给到HTTP服务器,比如IIS等。毕竟我们的HTTP服务器只认识HTTP协议层面的报文不是吗。有关HTTP报文的详细内容想必大家在F12的时候经常看到 。

五.   了解HTTP相关内容能有什么用

    我认为目前能给我个人带来的好处,有且不仅限于如下几条,可能像数据结构是为了奠定基础吧:

一. 前后端分离快速开发,异常快速定位

二. 更好的理解socket和websocket,协议转换

三. 请求分发复杂均衡等服务器架构

四. 优化应用的网络传输

五. Web安全

 

 

posted @ 2017-02-18 17:51  坦荡  阅读(5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