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cached 是一个高性能的分布式内存对象缓存系统,用于动态Web应用以减轻数据库负载。许多Web应用都将数据保存到RDBMS中,应用服务器从中读取数据并在浏览器中显示,但随着数据量的增大、访问的集中,就会出现RDBMS的负担加重、数据库响应恶化、网站显示延迟等重大影响。这时该Mebcached上场了,它通过在内存中缓存数据和对象来减少读取数据库的次数,从而提供动态、数据库驱动网站的速度。Memcached基于一个存储键/值对的hashmap。其守护进程(daemon)是用C写的,但是客户端可以用任何语言来编写,并通过memcached协议与守护进程通信。

 

Memcached官方站点:http://www.danga.com/memcached/

服务器:Memcached Win32 1.2.6下载:http://code.jellycan.com/memcached/

 

另外有多个.Net平台下的Client

1) .NET memcached client library

下载地址: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memcacheddotnet

 

2) enyim.com Memcached Client

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enyim/EnyimMemcached

 

3) Memcached Providers

下载地址:http://www.codeplex.com/memcachedproviders

 

4) BeIT Memcached

下载地址:http://code.google.com/p/beitmemcached/

 

一、下面继续介绍在windows 下如何安装和启动Memcached.

下载Memcached后,会有memcached.exe文件,我是放在D:\Memcached目录下,之后打cmd窗口

QQ截图20130724102119

 

输入如下命令安装Mebcached,并且会在服务中看memcached server,可以手动启动或使用命令启动都可以.

QQ截图20130724103751

 

QQ截图20130724103807

 

可以使用telnet命令 验证缓存服务器是否可用。telnet 172.16.4.169 11211,开始什么都不显示,回车后输入命令stats查看统计信息,如下图,说明服务器运作正常。

 

QQ截图20130724110249

 

二、下面对一些参数进行介绍

 

-l 连接的IP地址, 默认是本机

-d start 启动memcached服务

-d restart 重起memcached服务

-d stop|shutdown 关闭正在运行的memcached服务

-d install 安装memcached服务

-d uninstall 卸载memcached服务

-u 以的身份运行 (仅在以root运行的时候有效)

-m 最大内存使用,单位MB。默认64MB

-M 内存耗尽时返回错误,而不是删除项

-c 最大同时连接数,默认是1024

-f 块大小增长因子,默认是1.25

-n 最小分配空间,key+value+flags默认是48

-h 显示帮助  www.2cto.com 

如:"memcached -d install -l 127.0.0.1 -m 1024 –c2048".

如果在安装时没有添加参数,可通过修改注册表信息进行设置,打开注册表,找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memcached Server

在其中有一个“ImagePath”项,值为:"D:\Memcached\memcached.exe" -d runservice,在后面加上-m 1024 -c2048

 

QQ截图20130724111417

 

输入stats命令后,窗体出现的参数介绍。

STAT pid 4356 服务器进程ID

STAT uptime 56625 服务器运行时间,单位秒

STAT time 1225249079 服务器当前的UNIX时间

STAT version1.1.0服务器的版本号

STAT pointer_size 64

STAT rusage_user 151.845489 该进程累计的用户时间(秒:微妙)

STAT rusage_system 121.667603 该进程累计的系统时间(秒:微妙)

STAT ibuffer_size 4096  www.2cto.com 

STAT curr_connections 13 连接数量

STAT total_connections 54136 服务器运行以来接受的连接总数

STAT connection_structures 318 服务器分配的连接结构的数量

STAT cmd_get 100595 取回请求总数

STAT cmd_set 6510 存储请求总数

STAT get_hits 96543 请求成功的总次数

STAT get_misses 4052 请求失败的总次数

STAT bytes_read 4427679 服务器从网络读取到的总字节数

STAT bytes_written 6585596 服务器向网络发送的总字节数

uptime 是memcached运行的秒数,

cmd_get 是查询缓存的次数。 cmd_get/uptime得到平均每秒请求缓存的次数。

cmd_set 是设置key=>value的次数。整个memcached是个大hash,用cmd_get没有找到的内容,就会调用cmd_set写进缓存里。

get_hits 是缓存命中的次数,缓存命中率 = get_hits/cmd_get *100%。

get_misses加上get_hits等于cmd_get。

total_itemscurr_items 表示现在在缓存中的键值对个数。

total_items == cmd_set == get_misses,不过当可用最大内存用光时,如果memcached设置为删掉内容,上面的等式就不成立了。

 

三、介绍一下Memcached的内存管理方式

memcached采用Slab Allocator的机制分配、管理内存,整理内存重复利用.

Slab Allocator的原理:按照预先规定的大小,将分配的内存分割成特定长度的块,将分配的内存分割成各种尺寸的块(chunk),并把尺寸相同的块分成组.

2008092816564538

 

而且,slab allocator还有重复使用已分配的内存的目的。也就是说,分配到的内存不会释放,而是重复利用。

下面说明了memcached如何针对客户端发送的数据选择slab并缓存到chunk中。

memcached根据收到的数据的大小,选择最适合数据大小的slab。memcached中保存着slab内空闲chunk的列表,根据该列表选择chunk,然后将数据缓存于其中。

2008092816571451

 

实际上,Slab Allocator也是有利也有弊。下面介绍一下它的缺点。

Slab Allocator解决了当初的内存碎片问题,但新的机制也给memcached带来了新的问题。

这个问题就是,由于分配的是特定长度的内存,因此无法有效利用分配的内存。例如,将100字节的数据缓存到128字节的chunk中,剩余的28字节就浪费了.

2008092816574192

好,这篇大概就说这么多,下篇准备具体说一下Memcached如何实现真正的分布式管理.

 

 

 

posted on 2013-07-25 17:20  tzj19810812  阅读(1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