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中的<aop:advisor>和<aop:aspect>的区别

在AOP中有几个概念:
方面(Aspect):一个关注点的模块化,这个关注点实现可能另外横切多个对象。事务管理是J2EE应用中一个很好的横切关注点例子。方面用Spring的Advisor或拦截器实现。

连接点(Joinpoint):程序执行过程中明确的点,如方法的调用或特定的异常被抛出。

通知(Advice):在特定的连接点,AOP框架执行的动作。各种类型的通知包括“around”、“before”和“throws”通知。

切入点(Pointcut):指定一个通知将被引发的一系列连接点的集合。AOP框架必须允许开发者指定切入点,例如,使用正则表达式。

所以<aop:aspect>实际上是定义横切逻辑,就是在连接点上做什么,<aop:advisor>则定义了在哪些连接点上应用什么<aop:aspect>。Spring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让多个横切逻辑 (即<aop:aspect>定义的)多次使用,提供可重用性。

总的来说:
    1、Adivisor是一种特殊的Aspect,Advisor代表spring中的Aspect
    2、advisor只持有一个Pointcut和一个advice,而aspect可以多个pointcut和多个advice

posted @ 2016-02-04 15:03  tt1234  阅读(22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