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眼图像校正

这两天在做鱼眼图像的校正,也就是鱼眼镜头拍摄的照片的校正。

首先,先贴两张图,学学siggraph,哈哈哈。开玩笑。梦寐以求的图形学年会啊!

 

这里采用的方法,是从鱼眼图像成像的原理入手,反投影到平面图像,所以,很简单。而且景深可以调节,调节景深,可以看到不同的方位的图像。注意,可以发现,校正后的图像,似乎缺少了很多原图的信息。是的。因为,从成像的原理入手,那么,原来视角有200多度的鱼眼图像,校正到平面图像,肯定会有一些景物,在平面图像上是显示不出来的。但是,我们可以调节景深,从而可以达到看到更多景物的目的。所以,要从根本上理解成像的原理,才可以理解。也正应了那句老话,理论是最根本的,数学是最根本的。

调节景深,可以得到如下的结果图:

 

可以看到,发生了变化。所以,从理论上讲,就很容易理解。

 

这个方法,与一般的校正不一样,尤其是采用多项式的图像校正,那些完全是基于图像,而与图像的内容以及畸变的机理压根没有关系,没有思考。

不过,话说回来,这里还是有一些问题的,因为投影面,我假设为球,所以,还有很多值得思考,和去完善。

 

下一步工作:

1. 如果有时间,采用GPU加速,并达到实时,还可以调节窗口。

2. 基于鱼眼图像的三维重建。

 

\(^o^)/ 欧耶!

再来两张图吧,

 

 

 

 

 

 

posted @ 2010-06-04 18:58  Tandy  阅读(1628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