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傻

szlongmanblog@126.com 江山笑 烟雨遥 涛浪淘尽红尘俗事几多骄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太平天国忠王府自解放后一直是苏州老博物馆的所在地。博物馆有个偏门,门口有一对年代久远的“门当”(所谓“门当”原指大宅门前的一对石鼓,有的抱鼓石坐落于门础上,信其能避邪),光滑异常。儿时常在忠王府门口玩耍,到了夏日,常骑于石鼓之上,觉得一种透心的凉爽。2006年10月,贝聿铭先生设计的新博物馆落成了,再去新馆参观时,路过老馆偏门,老石鼓却已破损不堪,两侧糊以水泥,再也没有往日的神韵了。
    苏州的博物馆事业一向落后,文物之前要么送上海,要么送南京。新建的博物馆,请来了贝聿铭先生来设计,终于迎来了扬眉吐气的时候。这次老百姓来新博物馆主要目的有两个,一则欣赏一下贝氏设计的园林式建筑,二来想亲眼目睹一下向沈阳博物馆临时借来的国家一级文物《姑苏繁华图》。《姑苏繁华图》原名《盛世滋生图》,是清代宫廷画家徐扬受《清明上河图》启发描绘苏州风物的巨制,清末时被溥仪盗携出宫,散佚于东北,上世纪50年代初由当时的东北博物馆即今天的辽宁博物馆收藏并改为现名,为国家一级文物。也就是说这张展现苏州旧时风情面貌的画卷,绘成以后还从未与苏州人民见过面。此图摆放在新馆的地下室,门口摆起了长龙,由于同去的人催着我离开,最后终于还是未看成此画。
    画虽未看成,却使我想起一事,年初时曾用Image Quilting技术对《清明上河图》的一小段图片做过一个实验,“创作”了一副新画。请看下面两幅图。
(原图)


(对原图经过纹理合成后的新图)


(待续)

posted on 2006-10-22 21:35  太傻  阅读(3660)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