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新特性--扩展方法

最近新采用vs2008进行开发,其中大致了解了一下.net3.5中的新特性。

今天就新特性之扩展方法,其功能类似于老版本当中的继承。

 

扩展方法使您能够向现有类型“添加”方法,而无需创建新的派生类型、重新编译或以其他方式修改原始类型。扩展方法是一种特殊的静态方法,但可以像扩展类型上的实例方法一样进行调用。调用扩展方法与调用在类型中实际定义的方法之间没有明显的差异。

扩展方法的行为和静态方法非常的类似,你只能在静态类中声明它们。为声明一个扩展方法,你需要给该方法的第一个参数指定this关键字,而且你的第一个参数必定是你所扩展的类型实例。

最常见的扩展方法是 LINQ 标准查询运算符,不过因为刚刚接触,所以在这里就不提具体的LINQ应用,用一个简单的实例来进行说明。

首先,我们我们定义一个类型Door,编译为dll

public class Door
{
    private bool state;
    //定义门的开闭状态属性
    public bool DoorState
    {
        get { return state; }
        set { state = value; }
    }
    //开启门
    public void Open()
    {
        state = true;
    }
}
因为需要,我们需要考虑再为其类型增加一个关闭功能

但类型已经封装,按照传统的方法我们可以声明一个扩展类ExDoor来添加我们需要的功能,但通过基类型实例是无法访问到我们扩展的方法的,只能通过扩展类型实例去访问。

而在.net 3.5当中,这一切通过扩展方法就变得相当容易处理,而且无需改过其访问方式,直接通过原类型实例即可访问扩展方法。

下面我们来为Door定义一个扩展

static class DoorExpand
{
    //关闭门
    public static void Close(this Door door)
    {
        door.DoorState = false;
    }
}

 

最后我们测试一下

Door door = new Door();
door.Open();
Response.Write(door.DoorState.ToString());

Response.Write("<br \>");
door.Close();
Response.Write(door.DoorState.ToString());

 

输出结果为:True

                 False

很明显我们的扩展已经起作用,然而我们的访问不需要做任何的改变。这一点来说还是比较好用哈

 

 

 

 

posted on 2008-07-28 09:48  西门潇洒  阅读(113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