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谈谈这个执行力吧

先说一句,笨小苏不是我,我是老苏,老而不死是为贼,我已经老的不成了。
哥几个聊了半天执行力,但是到底什么是执行力,其实没人,好像大家都有一个共识是的,但是谈着谈着我就发现,大家之所以要讨论,其实是对执行力这事没什么共识。或者说,大家的出发点一致,中途就分道扬镳了。
执行力按我的理解,就是上头说了,或者这事定了,那就这么办,按这思路,我们一衣带水的友好联邦在50多年前执行力就特高,长官一下令就能把亲爹亲妈都宰了。同时代飞在东京上空的意大利飞行员执行力就特低,他看见好多建筑物特有古韵觉得炸了可惜,就飞回去了。
军队由于其特殊性,执行力肯定是最高的,但是软件公司也要这样的执行力吗?我曾经把劳动分成若干层次,最低级的是牛马劳动,只要身强体壮不需要训练就能做,比如搬砖头抗大包(当然这些事我现在就干不了,我已经老棒材了)。第二类是狗的劳动,这东西不但需要体力,还得有点训练,比如数数,比如钻火圈,当然这些活也并不难,基本上任何人练习一下都能做,比如我们经常看到的一些社会上的工作,我这不好点出来了,不然有侮辱人的意思。第三类是 技术熟练性劳动,比如摩登时代里的卓别林,这事需亚一些技术常识,但是做多了也就一个熟练工。第四类是 办创造性劳动,比如销售,比如评书表演艺术家。这些人的劳动需要自己有大量的创建,但是还有个基本套路。第五类是 作家,画家,音乐家(唱歌的不算,得能写歌的,这样算来,周杰伦就算艺术家,蔡依林就不算)这帮人整天凭空创造世界,确实彪悍。
好了,现在我们来说说吧,大家觉得软件公司算那类,或者说程序员算那类?我可以负责人的告诉你,抗大包那活,只要有冲锋枪和大狼狗,大伙的工作量能翻番。艺术家那种事,只要他心情不好,好几年写不出东西都有可能。那么谁的执行力高谁的执行力底呢。
人月神话里面有个经典比喻,说软件开发跟简单体力劳动的区别就在于,它就想生孩子,一个妈妈或者12个妈妈,在生一个孩子方面都需要10个月。当然,12个妈妈可能能生12个,但是当我们只需要一个的时候,增加妈妈的数量不能解决问题。由此我们可以认为,软件开发应该算是个半创造性的劳动。光靠增加人数和强调执行力怕是不能解决问题吧。
现在好多人都强调执行力,其实执行力叫中国话吗?白话文这么多年了,汉语何曾有过这么别扭的字眼。这就跟人力资源一样属于舶来品。洋人傻实诚,有一说一,定了计划就照办。这就好比打固定靶子,只要算度精确一炮出去必然中的。问题是现在还有固定靶子给你打吗,世界瞬息万变,所以我们中国人一向都很聪明,那就是“看着办”。
这个看着办可是大有深意的,想当年孟子他老人家是最道学的,整天嚷嚷着“男女授受不亲”,有人问他老人家,要是嫂子掉河里怎么办(问问题的这哥们颇有现在狗仔队的风范),孟子想了半天,说要”从权“,意思其实就是看着办,并解释说,男女授受不亲是天理,但是看见嫂子掉河里不救就是禽兽了,所以要从权。每次看孟子读到这段我就觉得特可乐,要不说中国的先哲其实都挺可爱的。
至于执行力无法就是上头定个调子,让下头照办,不走样的办出去,但是我们都这么聪明,谁都会在运作的过程中”从权“,那就肯定办出来千奇百怪了,任你在上头拍桌子瞪眼睛,都不能解决问题。其实我想要解决这个问题也不难。
第一,要尊重执行的人,要充分理解到执行的人也是人,要考虑到他们的难处和想法,要尊重他们的既得利益。中国人不怕长官,老子说过”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大伙都是不怕死的人,您拿手头那点权利吓唬谁啊。有人说那就收买吧,陶潜讲话了”不为五斗米折腰。“所以收买也是不成的,关键是要尊重。笨小苏有个提法,请大伙吃个饭不就解决了。其实就这么简单,但是要说明一下,请大伙吃饭不是收买大伙,是为了表示我的一段尊敬,兄弟我能坐上今天这个位子,能带着大伙一起做这么一个软件,不是我有什么本事,其实都是靠大家捧,大家抬爱,大家认可。所以我是感谢大家,希望大家以后一如既往多多照顾,多多支持。你给大家面子,大家就要给你面子,事情就好办一半。
第二,要充分考虑事情本身的情况,很多计划都是不懂的人订的,比如定产品发布时间的人不懂软件开发,但是懂市场需求,知道某某时间之前必须要发布,不然这东西就没意义了。遇到这种情况,就要考虑软件本身的功能了,有些功能实现到最后能有多少,就要靠项目经理掌握了。这一点是存乎一心,大家都心里有数
最后想说,我们都不是某某公司,不可能让大家都不上网,不看书看报,不出门,没有娱乐活动的一门心思开发,这么做是违反人性的。早晚会出问题,其实这么做的公司似乎已经出了不少问题了。世界是开放的,人是自由而有选择的。但是一个人在一个团队里,既有面子,有能糊口,工作也很愉快,他就没什么道理离开了。真正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是少数,而且外面的世界未必那么精彩,我们也应该心胸宽阔一点,随时欢迎那些走出去的人回家。

posted on 2007-08-04 16:23  水果阿生  阅读(3173)  评论(4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