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The case for learned index structures

2019-04-16 00:02  Sun Yongyue  阅读(13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17年的旧文,最近因为SageDB论文而重读。

 

文章主要思路是通过学习key的顺序、结构等来预测record在位置、存在与否等。效果方面,据称部分场景下,相对b-tree可以优化70%的内存占用。

最大价值其实在于使用ML来优化(索引)系统这个新的方向。

 

Range Index

 

审视下btree查找完成的功能:输入一个key,每次选出一个可能的范围(分支节点),直到最后命中(叶子节点)。这其实跟ML中模型类似。

换句话说,若能估算出数据的累积分布(记作F),那么查询key所在位置,也可以看成是 pos = F(key) * N 这样一个过程。

基于此,文章首先尝试了朴素的方案:使用tf训练并运行一个2层全连接的神经网络,每层32个单元,使用ReLU作为激发函数。

 然而这个方案运行效果很差,单次查找耗时比btree高了2个数量级。原因是多方面的:

  1. TF并不针对小数据集优化
  2. 单一的神经网络在最后的精细部分(last mile),需要花费大量的计算与存储资源
  3. btree的设计考量了内存优化等,而朴素方案显然还较为粗糙(全连接层)

 

The RM-Index

 

针对上文朴素方案的问题,文章进行了一系列的优化。 

首先不再使用TF进行推断查找,而是开发发了一个叫LIF的框架,从TF模型中提取权重参数,直接生成专为小数据集优化的高效C++代码。

其次,使用RMI递归(而非单一)模型,在逐步缩小key的范围。由于每次问题被分解到小范围内进行,资源消耗得到改善的同时,模型的精度可以更好提升。RMI每层的输出是下一层的输入,有利于使用TPU/GPU进行优化。RMI中可以在不同的stage混合使用btree在内的不同类型模型来达到最佳效果,所以理论上不会比单纯的btree差。这个思路很ML,一个模型接一个模型:) 

并且,由于模型实际上已经预测出key的位置(position),而不仅仅是范围(range),本文使用了两种新的查找算法(MBS、BQS)利用该信息来更高效地进行查找。

一连串的优化之后,模型的训练和运行有了明显的优化。其中,训练过程使用sgd只需要一次或少量的访问就可以。2亿条记录能在秒级完成。

对于整型数据集,相同内存占用时下,RMI经常能较btree有数倍性能提升。或者说性能相同时,内存占用会有数量级的优化。见下图:

在尽量公平相似的场景下,跟其他相关方案(FAST等)比也有明显优化:

在字符串场景下,优化场景不明显,原因可能在于字符串比较太耗时,model执行时间过长等。后者用TPU/GPU可能会有优化空间。

 

Point Index

 

point idx(hash索引)的优化基础在于,典型的数据冲突可能会有33%(如生日)。然而实际减少冲突和运行效果取决于两个主要方面:

  1. 数据本身的分布情况。比如均匀分布场景下,learned idx不会比普通的随机hash函数好多少;
  2. 其他payload等

从文章的数据集来说,还是有效果的:

 

Existence Index

 

存在性的索引,本文优化方面主要在于内存占用:10亿记录典型bloom filter需要1.76GB,如果要FPR为0.01%,则需要2.23GB。

前边在索引需要学习数据分布,而存在性索引,需要让合法的key相关,非法的key相关,而合法key与非法key间不相关。这其实就很像分类问题了。

另一方面,由于ML的特别,FPR下降时,FNR通常会上升。这跟bloom filter要求的FPR尽量小,FNR为0有冲突。解决方案是,在模型判断为false时,另行使用一个overflow bloom filter进行判断。由于bloom filter的大小于数据集相关,因为后接的bloom filter大小于FNR(即false部分相关),这要远小于传统方案中的大小。

需要注意的是,该文章只研究了查询存在一定规律的场景,并在此这上建立模型。这在实际使用时要视业务场景而定。

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1.7M条URL, 1. FPR 0.5%,FNR 55%时,2.04MB->1.31MB,减少36% 2. FPR 0.1%,FNR 76%时,3.06MB->2.59MB,减少15%。

 

Conclusion and Future Work

 

文章研究的是单一维度索引,如果能支持多维索引,对现实系统将会有更多帮助。

文章提到其价值时指出目前的索引是state-of-the-arts状态。有意思的是,ML又何尝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