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通过技术白手起家创业的。

5年前,一次偶然机会,直接做了甲方CRM实施工作,因为多年在IT行业磨练,直接选择了自主实施,使用的是微软Dynamics  crm ,计划实施完成后,全部开发人员转向其它部门。因为第一年发挥效益较大,CRM开发部,保留了下来。

我们的团队,作为甲方CRM部门的使命就是为市场人员、销售人员服务,因此,我们除了在技术上研究深挖,提高效率之外,在业务上也不停探讨学习,特别在培训与指导业务人员使用上,不断论证最佳方法。一个项目反反复复,前后做了3年多,有时为了业务人员提高1秒的效率,我们要论证与测试多日;当时很是羡慕做乙方的,一个项目接一个项目,我们同样认真工作只是做一个项目,只是我们的解决方案越来越完善,而我们当时没有感觉到它的价值。

第一次做乙方,发展成了合作伙伴。当朋友,第一次要购买我们的解决方案时,我们完全按甲方的实施方法,从软件实施改动前的论证,实施完成的培训与指导,都是本着用好,发挥作用来上的。当时,全部是团队业余时间做,也叫“私活”。刚做完项目时,还感觉让客户买的服务器太高了,浪费钱,但7个月后,发现客户服务器跑不动了,销售人员已从原来20人,发展超过百人,企业规模还在增长,现在,他们的竞争对手都不敢与他们正面较量。我们做了这家企业,并没有包装向外推广,还是研究分析它的成功,分析CRM还有呼叫中心 所占作用是多大,考虑怎样才能真正做好CRM。这样,我们一直保持合作。至到,这家企业的效益,给我们带来了第二家,第三家…. ,真是感谢我那位朋友,当初她选择我们。

此后,我们开始了业余实施CRM工作,因为正式工作的收入,没有资金压力,我们实施都是真正帮客户用好,才收钱;没有销售、没有包装、没有做过一页ppt,做的是说明书,讲的是CRM实施理论,注意问题。现在,我也喜欢与做营销的老板一起聊天,因为,我所讲的一定是他们真正碰到的问题,真正给他们带来销售的价值。后来,又回到山东最大的IT公司,刚成立CRM部门,我想尽可能发挥自己对CRM的研究。之后,开始疯狂研究各家产品,捉摸各行各业企业实施的方法。

乙方企业的不快,真正走进乙方,又走进传统企业为了自己盈利为企业上CRM。中国很多CRM厂商都是这样做的,产品有售前、有产品经理、有研发、有实施,当然还有专职的销售。销售给买家讲CRM多牛,售前更是展示漂亮的PPT,讲我们产品多牛,我们企业多牛,我们人员多牛,这个可以做,那个没有问题,只要你签单。到了,实施,这不可以,那有问题,我也不管你真正的应用,只要控制住了需求,我收完钱,项目就成功了,客户用好了吗,发挥价值了吗?与卖产品的没有关系。我想当年俞敏洪也这么玩,中国就不会有新东方。最终,我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做CRM。首先,售前一定是实施出身,需要研究过销售,特别供职于甲方的实施,售前一定要作为客户的顾问。合作前,价格要照顾能长远合作者。

客户的增多,多人团队的兼职工作也忙不过来,因为我们的客户都是客户介绍来的,客户越多,单子也越多,我们开始部分人全职,开始正式注册自己的公司。

Dynamics crm 产品不错,但很小企业是买不起的,尽管微软抓大养小,但中国知识产权会越来越正规。我们决定研发自己的云产品,专注于中小企业。续….

作者:Jack sun  sunth@163.com

posted @ 2014-02-20 09:10  孙同海  阅读(7859)  评论(2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