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了jillzhang的关于递归算八皇后的方法,感觉不错,收藏算法,同时做出个图形界面,虽简陋但简单明了。
欢迎大家下载程序代码 
/Files/sundic/8Queen.rar

转 算法
在此感谢算法作者的启发
   采用逐步试探的方式,先从一个方向往前走,能进则进,不能进则退,尝试另外的路径。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国际象棋的规则,这些规则能够限制我们的前进,也就是我们前进途中的障碍物。一个皇后q(x,y)能被满足以下条件的皇后q(row,col)吃掉

1)x=row(在纵向不能有两个皇后)

2)  y=col(横向)

3)col + row = y+x;(斜向正方向)

4)  col - row = y-x;(斜向反方向)

遇到上述问题之一的时候,说明我们已经遇到了障碍,不能继续向前了。我们需要退回来,尝试其他路径。

我们将棋盘看作是一个8*8的数组,这样可以使用一种蛮干的思路去解决这个问题,这样我们就是在8*8=64个格子中取出8个的组合,C(64,80) = 4426165368,显然这个数非常大,在蛮干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增加回溯,从第0列开始,我们逐列进行,从第0行到第7行找到一个不受任何已经现有皇后攻击的位置,而第五列,我们会发现找不到皇后的安全位置了,前面四列的摆放如下:

image

第五列的时候,摆放任何行都会上图所示已经存在的皇后的攻击,这时候我们认为我们撞了南墙了,是回头的时候了,我们后退一列,将原来摆放在第四列的皇后(3,4)拿走,从(3,4)这个位置开始,我们再第四列中寻找下一个安全位置为(7,4),再继续到第五列,发现第五列仍然没有安全位置,回溯到第四列,此时第四列也是一个死胡同了,我们再回溯到第三列,这样前进几步,回退一步,最终直到在第8列上找到一个安全位置(成功)或者第一列已经是死胡同,但是第8列仍然没有找到安全位置为止

总结一下,用回溯的方法解决8皇后问题的步骤为:

1)从第一列开始,为皇后找到安全位置,然后跳到下一列

2)如果在第n列出现死胡同,如果该列为第一列,棋局失败,否则后退到上一列,在进行回溯

3)如果在第8列上找到了安全位置,则棋局成功。

8个皇后都找到了安全位置代表棋局的成功,用一个长度为8的整数数组queenList代表成功摆放的8个皇后,数组索引代表棋盘的col向量,而数组的值为棋盘的row向

量,所以(row,col)的皇后可以表示为(queenList[col],col),如上图中的几个皇后可表示为:

queenList[0] = 0;  queenList[1] = 3;   queenList[2] = 1;  queenList[3] = 4;   queenList = 2;

      递归算法PlaceQueue,完成这样的功能:它寻找第col列后的皇后的安全摆放位置,如果该函数返回了false,表示当前进入了死胡同,需要进行回溯,直到为0-7列都找

到了安全位置或者找遍这些列都找不到安全位置的时候终止。